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2023-09-17 09:12 来源: 点击数:

经贸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21年7月修订)》(广外校〔2021〕23 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经贸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由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二、推免生的范围、名额分配与推荐比例

1、2024届推免生的范围为我院在读2020级税收专业、财政学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专业学生(4个创新班学生、经济学辅修和第二学位学生除外)。

2、按照学校分配方案,经贸学院2024届推免生名额为9人。

3、根据大学的推免生方案,按学校分配推免生名额的120%(其中20%为候补人选)拟推荐名单11人,根据平均学分绩点得分排名高低排序,在绩点排名前后相近两名时考虑其他综合成绩优先,排名最后两名为候补名单;

4、考虑各专业人数分布,经贸学院2024届推免生各专业分配名额如下:国贸专业5名,税收学专业2人,经济学专业1名,财政学专业1名。候补名额中经济学专业1人,财政学专业1人。

5、教务部推免的候选人与“研究生支教团”及“4+1+2(3)”模式推免生不重复。

三、推免生条件

推免生的条件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21 年 7 月修订)》(广外校〔2021〕23号)的相关规定执行。具体如下:

第1条 对推免生的遴选应全面衡量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发展,以学业成绩为主线,注重对推免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综合考核,确保推免生具备较高的素质和较突出的培养潜质。

推免生可实行跨学科推荐。

第2条 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基本要求: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明确志向和较强社会责任感;

(二)严格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勤奋踏实,富有进取心和团队精神;

(三)思想品德鉴定优良。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第3条 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的基本要求:

(一)获得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应修总学分的80%,平均学分绩点位列本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前20%,无补考或重修课程记录;

(二)英语、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外交学和教育学等专业的学生,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或托福(TOEFL_iBT)成绩不低于95分(有效期内,下同),或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7.0分(有效期内,下同);非外语类专业(除国际商务、外交学、教育学和艺术类专业外)和外语双语制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TOEFL_iBT)成绩不低于90分,或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6.5分;其他外语语种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TOEFL_iBT)成绩不低于85分,或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6.0分;

(三)学风端正,学习主动性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钻研精神,知识面较宽或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学习上确有突出成绩,并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第4条 对科研能力的相关要求:

(一)研究能力较强,思维敏捷,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富有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

(二)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在其它条件相近的情况下应予优先考虑,并允许对本规定第3条的条件予以适当放宽:

1. 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相关专业具有学术意义的省级(含省级)以上各学科竞赛奖项,并且是个人奖项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

2. 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需有CN或ISSN刊号)上发表过与所读的本科专业或所报读的研究生专业有关的有一定篇幅和质量的学术论文,并且是独立执笔者或第一、第二作者(仅限本校教师为第一作者);

3. 为社会或学校承担研究课题,取得成果鉴定或使用单位证明,并经学校该学科领域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其中至少一名需具有正高职称)做出书面认定和予以推荐者;

4. 已和相关研究生专业的导师合作科研或教研,是该项目的主要骨干,且该项目已在学校科研部或教务部备案,并有阶段性成果,经本专业导师组认定者。

第5条 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基本要求:

(一)身体健康,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

(二)体育课成绩和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测验合格;

(三)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能力。

四、推免生工作程序与日程安排

程序

时 间

工作内容

1

9月15日-16日

学院动员及咨询、学生填写并交申请表

2

9月17日

学院初审、公布并报送推免生名单至教务部

3

9月18日-28日

学校审核推选名单并公示

请需要申请推免生的学生务必于2023年9月16日下午2:00前将推免材料(纸质版、电子版)提交到学院教务办(院系楼323)李老师处,电子邮箱为279614867@qq.com(请设置“需要回执”),逾期不予受理,后果自负。

材料包括:申请书、成绩单(请申请推免的学生自行前往自助打印机打印出自己的成绩单并扫描成PDF文档,以“身份证号码_姓名.pdf”命名)、英语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及相关学术成果纸质版和电子版压缩包(命名为专业+姓名+学号)

五、其它工作

1、取得正式推免生资格学生的网上报名工作,教务部、研究生院会另行通知,请留意相关通知。

2、若有疑问请与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020)39328525。

注:本方案解释权归经贸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所有。

经济贸易学院

2023年9月16日

附件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4届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学号


性别


民族


所属学院


政治

面貌


出生

年月


   


报考单位


报考专业


研究方向


学习成绩


平均学分绩点


专业排名


TEM4/TOEFL_iBT /雅思(IELTS)成绩


CET6/TOEFL_iBT /雅思(IELTS)成绩





何时受过

何种奖励


何时受过

何种处分




参加过哪些科研工作,有何学术论文或著(译)作


思想品德鉴定(由学生所在学院填写)









鉴定人签名:                  


申请人

承诺


本人承诺:


在取得正式推免生资格后不放弃这一资格。



              申请人签名: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推荐意见(包括对学生的思想表现、学业、外语、科研等情况的介绍)













组长签名(加盖学院公章):                


学校

推免生

遴选

工作

领导

小组

意见








组长签名(加盖学校公章):                


注:1.本表须双面打印并填写。

2. TEM4/TOEFL_iBT /雅思(IELTS)成绩只填一个成绩即可。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