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动态
经贸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2019-07-09 23:44 来源: 点击数:

析异域语言之风情,领他国文化之特点

——经贸学院邻源服务队


本网讯  2019年7月8日上午8点20分,义教组成员到达办公室,提前准备今日课程,按计划开展教学活动。 今日的特色课程为德国文化,由义教组成员卢立庭主讲。课堂上除了简单讲解了德语的构成,还讲述了德国文化,生动形象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德意志民族这一严谨的民族形象。课堂内容生动活泼,收到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反馈。最后,小朋友们与这位富有学识而又幽默的大哥哥合影留恋,结束了当天的课程,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带领小朋友近距离接触德语知识

合影留下美好回忆

8点30分,调研组组员外出调研,与村委约定访谈时间。主要在商场周边的各类商店、路边、小吃店等人流大的地点派发问卷,回收问卷总数达300份。经过前两天的调研走访,调研组对于周边道路地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有针对性地派发问卷。路人、服务生、清洁工等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都会成为他们的调研对象。

前往村委约定访谈时间

他们深入到街头与巷里,将一份份问卷派发下去,他们礼貌的微笑与话语,在街坊心目中树立的良好的大学生形象,并让街坊们积极地填写问卷进行反馈。今天的调研组,同样也是满载而归!

收集到多份有效问卷满载而归

种子计划三下乡之旅——三下乡第一课

队徽

经贸学院——“种子计划”服务队


本网讯 2019年7月8日,从一个阳光和煦,微风吹拂的早晨开始。早读课上,孩子们洪亮的读书声让宁静的小村庄洋溢出满满的青春活力。义教组组长马嘉涛带领着小朋友们朗诵了《再别康桥》《雨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诗词。

早读课上小朋友们大声朗读

短暂的休息过后,义教组组员李擎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旅游地理课,不仅给小朋友们更完整地讲解了河源市的地理环境,还详细地介绍了广州市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如广州塔、长隆野生动物园等地方。李老师还在课上教小朋友们画广州塔,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李擎老师在为小朋友们上旅游地理课

紧接着,第二节课是义教组组员蔡锦霞带来的一场头脑风暴——数学课。蔡老师通过动漫人物柯南破案的故事来引出一个个数学问题,小朋友们对此颇感兴趣,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当中,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汲取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快乐。

蔡锦霞老师为小朋友们上数学课

最后一节课是小朋友们期待许久的手工实验课,本节课由义教组组员冯思睿主讲,其他组员担任助教。开始讲课之前,冯老师先展示了该节著名的浮沉子实验,随后,他教小朋友们制作浮沉子并开始引导他们思考总结该实验的原理。小朋友们在该节实验课上表现出了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出色的动手能力。

小朋友们在听冯思睿老师讲解实验

与此同时,调研组全组在东坑村走访村民并邀请村民填写调查问卷,另外,他们还拜访了东坑村村委会委员干部,了解东坑村的一些基础情况,为日后的调研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

调研组外出访谈

课间播放三下乡宣传视频

今天是“种子计划服务队”开始为小朋友们正式授课的第一天,虽然还有一些不足,但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们会调整教学方案,总结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更好地教授小朋友们知识,给他们留下一段难忘的时光。

情之携手,程之启航

经贸学院——“情之程”服务队

本网讯 2019年7月7日17点50分,“情之程”队伍抵达学校,校方负责人与全员讨论了相关事宜,强调了教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18点10分,校方负责人带领队员参观校园,介绍周边。22点,全员回校整理内务,准备第二天的相关工作。

校方负责人交代相关事宜

2019年7月8日上午7点25分,全员与校方领导开展见面会。队员先对校方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而后双方协商了社会实践期间双方的工作安排,校方向义教组成员强调了教学内容上的注意事项,并对“情之程”全体成员的工作进行了鼓励。

队员与校方协商调整工作安排

上午8点30分,“情之程”全体队员与同学们举行了见面会。其中担任各班班导的队员给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带领他们观看了我校与我方全体队员的介绍视频。随后,全体队员带领同学们在体育馆进行了一系列趣味小游戏,如“我是数字王”、“你踩雷了吗”等。最后,队员们对全体同学派发了明信片纪念品,并给游戏中得分较高的小组派发了小礼品作为奖励。

队员带领同学们进行趣味小游戏

上午10点30分,“情之程”义教组成员开始课程教学。同学们参与度高,课堂氛围良好,教学效果显著。

手工课上义教组成员教同学们折纸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