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动态
经贸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一
发布:2019-07-08 23:31 来源: 点击数:

株洲之行第三日

经贸学院——“梦寻潇湘”实践队

本网讯7月8日上午8时30分,梦寻潇湘实践队九名国贸雷恩1801班的同学在卢立岩老师的带领下从酒店出发前往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参观。

队员们和一厂厂长合影

一厂厂长刘先生安排了讲解员为队员们进行公司介绍。通过讲解,队员们得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已建立了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位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24位。

队员们认真听讲解

1958年6月20日,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出的中国首辆自主研发汽车——“井冈山”牌轿车在北京驶入中南海,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新中国创始人的赞誉。从那以后,北汽集团先后自主研制生产了中国第一代轻型越野车BJ212和第一代轻型载货车BJ130,建立了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整车制造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中国加入WTO以后第一家整车制造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全面深化战略合资合作的典范一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了瑞典萨博汽车相关知识产权等,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多个第一。

北汽集团历史回顾

在前厅参观完后,队员们进入车间乘车参观,因车间内禁止拍照,队员们只能用眼睛记下所见所闻。但即使如此,队员们仍为眼前之景所震撼。北汽集团产业链自动化非常高,有500个机器人。看着比一般工厂少得多的工人,基本机械化生产的汽车流水线,队员们目不暇接,不时地发出惊奇的赞叹。

队员们乘车参观北汽生产流水线

参观过后,刘先生送队员们在至公司门口,还给队员们讲了一件有趣的小事:因为标志像猪鼻子,寓意不好,北汽准备要进行更换。卢老师打趣道:“猪鼻子也好啊,赚钱多嘛。”

在工人文化宫前的合影

在北汽之行后,梦寻潇湘实践队乘车来到了中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工人文化宫。在这里,队员们学习了有关中车公司的血汗发展史。中车集团历史悠久,生产了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大胆地走创新跳跃式发展的道路,紧扣时代乃波。其趁21世纪国家调整国有企业的契机进入城轨车辆行业,并逐步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轨道电力牵引装备研制和生产基地,为中国铁路电气化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参观展馆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中车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就此进行了讨论,受益良多。

卢老师与主任谈话

队员与卢老师认真参观馆内收藏

灯引造梦实践服务队各组工作顺利开展当中

经贸学院——“灯引造梦”文明乡村建设项目实践服务队

本网讯2019年7月8日,灯引造梦文明乡村建设项目实践活动队的各组工作正常进行。

调研组于今天下午前往了和平镇人民政府、中国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委员会、和平国土资源管理所等相关机关单位进行调研,现已获取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的大致数据和相关情况,目前仍在外走访中。

调研组走访国土资源局

调研组走访中

调研

调研组访谈中

义教组与学生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了,课堂气氛也越来越好。1班开展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手语课程,2班开展了英语、游戏课堂、体育、语文、手语课程。学生们中午就餐时的秩序相较昨天好了许多,下午学生放学安全相较昨天更有保障。

义教今天开设的篮球课是有由后勤组组长授课,同学们都十分投入。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手语课获得了2班同学们的空前欢迎,课堂气氛十分高涨,同学们学习得十分认真。通过调查1班昨天形体与礼仪课的课堂反馈,今天下午的形体与礼仪课采取了全新的课堂形式,同学们的投入度更高了,男生们也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同学们的上课状态令老师们上课更加富有激情,师生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其他各组的伙伴也经常会去教学楼巡查课堂、旁听义教组的小伙伴们上课。

篮球课

体育课

以手传情课堂

以手传情课堂

音乐课

音乐课课堂

后勤组照常进行了早餐购买和物资财务管理,中午帮助义教组带领学生们有序前往就餐,并在开饭前后帮助后厨安排餐桌。后勤今天与后厨详细讨论了早饭安排问题,并重新调整了队员的早饭菜单。后勤组以及队长还为队员们安排了解暑绿豆汤,高涨了队伍的士气,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

文宣组今日跟拍了义教组上课现场,收集了各组的工作进展,正在着手制作今日推送和新闻稿。其他空余时间组员合力收集知识竞赛初赛题库,筹备后期活动。文宣组还收集了关于团建活动的方案和意见,计划于几天后组织灯引造梦队队员全体进行团建活动。除此之外,队员的感想心得也在收集当中,为后期的投稿做准备。

今天的活动就告一段落了,各组工作都已步入正轨,调研组的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希望明天依旧可以十分顺利!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