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学术研究生Workshop(2019年秋季第五期)
发布:2019-11-29 17:14 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1月2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学术论坛2019年秋季第五期在院系办公楼301和304会议室展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刘力老师、聂聆老师和来自经贸学院的研究生。

本次论坛分为经济组和国贸组共4个小组先后进行文献研究成果展示。经济组分别由2018级区域经济学廖楚瑶和2019级区域经济学潘馥璇汇报《中国区域创新活动的“协同效应”与“挤占效应”——基于创新价值链 视角的研究 》以及2018级产业经济学赖志伟和2019级产业经济学李婵汇报《国有股权参股对家族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 》。国贸组由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冯峥、陈文美和2019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王凌峰对《综合保税区对腹地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极化效应”还是“涓滴效应” ——基于2011—2016年32个综合保税区数据的实证研究 》进行汇报,以及来自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付星宇、董恩慈和2019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田超琼对《削减服务贸易壁垒有助于经济增长吗?—基于面板数据的研究》进行汇报。

经济组第一组廖楚瑶和潘馥璇同学首先对文章的背景理论框架和主要研究进行了介绍,再着重分析了关于实证分析的永续盘存法与模型设定,并对空间矩阵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核算方法调整入手采用省际差异化折旧率对中国30个省份1998— 2013年省际研发资本存量进行了估算,得出中国区域创新活动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非均衡分布的特征,北京、上海、江苏、 浙江和广东等发达地区研发资本占到了全国的80%以上;应用研究资本投人与基础研究和试验发展资本投入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接着,经济第二组赖志伟和李婵同学主要研究了国有股权参股对家族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介绍了研究现状以及文献综述,重点讲解了研究设计与实证分析,构建数量回归模型,研究国有股权参股非国有企业这一特殊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激活家族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家族企业的创新投入。最后得出国有股权参股能显著地提高家族企业的创新投入。从参股国有股权的特点看,当国有股权在家族企业中参与程度更高、参股国有股权来源于本地时,其对家族企业创新投入的促进作用更显著。

经济组进行汇报

国贸第一组冯峥、陈文美和王凌峰同学首先提出了文章研究的两个核心问题:其一,综保区与经济腹地区域呈现怎样的经济关系?其二,综保区对经济腹地的“极化效应”是否大于或小于“涓滴效应”?;其次介绍了文章的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说和文章构建的计量模型,最终得出结论:综保区从总体上随着时间效应的积累其对周边腹地区域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极化效应”大于“涓滴效应”;综保区在区位视角下对腹地经济增长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综保区发挥“极化效应”和“涓滴效应”易受到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的影响。接着,国贸第二组付星宇、董恩慈和田超琼同学通过介绍该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分析理论模型服务贸易部门与非服务贸易部门的两部模型,以及说明模型的构建方法、对模型的检验以及对结果的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发展中经济体的服务贸易壁垒程度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而且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服务贸易壁垒对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所起的阻碍作用更大;服务贸易壁垒对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和传导途径的广度均超过发达经济体;从服务贸易壁垒对三大产业的影响程度上看,第三产业所受服务贸易壁垒的影响显著大于第一和第二产业。

国贸组进行汇报

经过老师和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后,刘力老师和聂聆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汇报的同学提出了具体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强调从文献中多多学习如何规范处理数据和规范表述研究的内容,以更有效率地从文献中学习知识;最后,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次论坛中获益匪浅,并表示本次论坛对自身学术论文的解读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的领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