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学术研究生Workshop(2019年秋季第六期)
发布:2019-12-06 16:30 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2月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珠江经贸论坛——研究生工作坊”2019年秋季第六期于经济贸易学院301会议室以及304会议室同时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陈川老师、宋晖老师以及经贸学院研究生。

本次论坛分为经济组和国贸组两个组别。经济组论坛由陈川老师于301会议室主持召开,主要针对两篇经济学类文献研究成果展示。其一为《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边界效应》(Border effect between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HINA),主讲人为2018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张旭德、2019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杨兴达。其二为《人力资本会促进经济增长吗?—着眼于因果关系的分析》(Do better schools lead to more growth?Cognitive skills, economic outcomes, and causation.)主讲人为2018级劳动经济学研究生杨安娜、2018级劳动经济学研究生蔡萍、2018级劳动经济学研究生司京艳。国贸组论坛由宋晖老师于304会议室主持召开,主要针对两篇国贸类文献研究成果展示。一是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李桂琴、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乔泰及2019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尹颖炜对《外商直接投资能否改善中国要素市场扭曲》进行讲解;二是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王姿迪和2019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郑保卫同学作为主讲人,汇报了对《Measures of participation in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global business cycles》一文的研究成果。

经济组论坛讲解

经济组第一小组的张旭德和杨兴达同学首先阐述了该篇文章研究的主要内容,即以新发展的方法研究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边界效应,同时强调了新发展的方法的重要性——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边界效应之谜。其次,两位主讲人深刻阐述了该篇文献的脉络以及主要结论,文章估计的边界效应较少收到以前研究中常见的测量误差和估计相关偏差的影响,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边界效应较之前大量研究取得的估计值而言偏小。接着,经济组第二组的杨安娜、蔡萍以及司京艳同学以文献作者思路对整篇文献进行梳理。同时指出尽管大多数跨国增长模型提供了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正相关,但由于存在复杂的内生性问题,要证明是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因果关系是这个领域的持久挑战。随后,三位主讲同学本篇文献结论进行主要阐述,并得出结论:人力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非常显著,而且通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证明,人力资本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因果关系亦十分稳健。

国贸组论坛讲解

    国贸组第一组的李桂琴、乔泰和尹颖炜同学首先阐述本文目的是旨在探讨不断涌入的外商直接投资是否有助于改善中国要素市场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发现,外商直接投资对资本市场扭曲和劳动力市场扭曲存在非对称影响,对资本市场扭曲的矫正作用要远高于劳动力市场。最后,得出结论:外商直接投资是通过降低企业融资约束、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缓解政策扭曲等途径来矫正资本市场扭曲,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接着,国贸组第二组的王姿迪和郑保卫同学首先阐述了文章整体框架,即将国家、部门或国家部门一级的总生产活动分解为不同的类型,这取决于这些活动是否用于纯粹的国内需求、传统的国际贸易、简单的全球价值链活动和复杂的全球价值链活动。接下来,运用全球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讲解分析了GVC参与指数。最后得出结论:与其他类型的生产活动相比,复杂的全球价值链活动与全球GDP增长的协同作用更强。

论坛的最后,陈川老师以及宋晖老师为本次论坛作出总结,他们强调研究生阶段应该着重加强对于文献深刻剖析的能力,即从文献背景、主要理论以及数据来源、计量模型上层层递进式仔细理解论文脉络,真正读“透”论文,才能在研究生阶段有所提升。其次,两位老师还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团队中学会合理分工学习,增强团队中每位同学的参与感,在团队合作学习中逐步提升自己的查找文献、梳理文献以及解读文献等各项能力。最后,两位老师教导同学们,在参与中不仅参有所“学”,同时更要参有所“得”,这才是举办研究生论坛的真正目的。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