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指数研究和编制”课题视频研讨会议召开
发布:2020-02-13 13:02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本网讯 2月13日上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省自贸办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联合召开“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指数研究和编制”课题视频研讨会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李开义主任对课题的近期任务进行了布置:一是完成好最近的问卷调查工作;二是4月份前由广外经济贸易学院在调研的基础上完成总报告的编写。李开义主任要求要加强便利化指数问卷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结合主观的调研问卷,加上海关各个点的客观数据,对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指数进行科学的测算,以期指导广东及我国自贸区的进一步改革创新,为全面开放提供科学依据,为全国各地自贸区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经济贸易学院肖奎喜教授结合自己多次主持和参与自贸区相关课题的经验,就本次课题调查问卷的设计、问卷的发放及统计、详细调研报告的架构、对以往报告的改进,存在的障碍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课题组成员经济贸易学院梁俊伟副教授和张志明副教授分别就课题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辛杨副处长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19年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广东)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揭牌,海关总署领导和广东外贸外贸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旨在通过共建方式,拓展双方分析研究范围,提高进出口监测预警和政策研究水平,更好服务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广东)具体由经济贸易学院负责运行,由我院张建武教授主持的“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指数研究和编制”课题也是监测中心成立以来双方首次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民奋力抗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召开的,会议采用视频的形式,开宗明义,流程顺畅,简洁高效,实现了空间上的分离和时间上的无缝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