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研究生论坛简报
发布:2022-12-05 15:13 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经济组学术论坛简报

2022年第10期

2022年12月1日14:00,2022年秋季第10期经贸学院经济组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经贸学院徐明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陆扬,与会人员为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20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陆扬的《城市群发展规划政策的实施能否缩小非中心城市与中心城市之间的经济差距——来自我国283个城市的证据》。首先, 陆扬同学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并在此基础设提出该文章的研究问题。其次,梳理了国内外对该问题的相关研究并进行点评,在此基础上提出本文的边际贡献。再次,通过理论分析构建了相应假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研究设计。随后,汇报了实证结果,并基于此对前文的假设进行了回应。最后,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文章未来可能进一步深化完善的方向。

汇报过程中,徐明副教授和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2022秋季第10期经济组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国际经贸论坛简报

2022年第18期(总期第47期)

2022年12月1日下午两点,2022年第18期(总期第47期)经贸学院国贸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经贸学院董洁妙博士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雅琴、徐洋以及2022级硕士研究生谭杨柳。与会人员为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段玉婉和蔡龙飞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10期的 《全球要素分工与国民收入——基于全球收入链的视角》。首先,李雅琴同学就文献的引言、文献综述部分进行了说明。其后,徐洋同学对模型构建、数据处理部分展开论述。最后,谭杨柳同学就实证部分进行分析,以及对结论和启示部分进行了概括总结。

汇报过程中,董洁妙博士与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第18期国贸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产经论坛简报

2022年第38期

2022年12月1日14:00—15:20,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第38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举行。本期论坛分享的是由葛润、施新政、陆瑶以及丁若泓联合撰写的文献《女性生育与职业发展——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女性高管的证据》,该论文收录于2022年第4期《经济学(季刊)》。此次论坛由王聪老师予以主持,由21级硕士研究生杨帆、21级硕士研究郑稼雨、22级硕士研究生丘珊、22级硕士研究生陶茜予以汇报。

论坛以汇报的形式展开。首先,陶茜同学介绍了文章的引言,对文章思路和边际贡献进行梳理,接着介绍文章的背景信息,对计划生育政策时间线进行阐述;然后,杨帆同学主要通过对理论模型的推导提出了文章的两个研究假设,接着介绍文章的数据来源及变量设定。接着,郑稼雨同学对论文的实证检验与结果分析部分做了讲述,研究发现全面二孩政策提高了育龄女性高管的工资水平和公司内工资排名,降低了离职率,并且这一效果在国有企业更为明显;同时,政策减少了国有企业聘用育龄女性高管的可能性,提高了录用门槛,而非国有企业并没有改变聘用行为。最后,丘珊同学分析了文章的稳健性检验部分,检验结果证明文章的结论确实是由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带来的。基于文章的研究发现,丘珊同学总结了文章的主要结论、启示及研究的不足之处。

在汇报结束后,王聪老师也就本篇文章发表了自己深刻的见解,指出了文章“没有对高管育龄女性年龄进行统计分析”等不足之处。当然,相应的也讲述了本篇文章的选题有研究意义,值得进一步发散和挖掘。至此,2022年第38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