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研究生论坛简报
发布:2022-11-25 17:02 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国际经贸论坛简报

2022年第17期(总期第46期)

2022年11月24日下午两点,2022年第17期(总期第46期)经贸学院国贸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经贸学院韦晓慧博士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雅君、聂子嫣以及2022级硕士研究生游文兰。与会人员为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王桂军和张辉发表于《世界经济》2020年第5期的 《“一带一路”与中国OFDI企业TFP:对发达国家投资视角》。首先,聂子嫣同学就文献的引言、理论背景和机制分析部分进行了说明。其后,游文兰同学对模型构建、数据处理和变量引入部分展开论述。最后,陈雅君同学就稳健性检验进行分析,以及对结论和启示部分进行了概括总结。

汇报过程中,韦晓慧博士与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第17期国贸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经济组学术论坛简报

2022年第9期

2022年11月24日下午16:00,2022年秋季第9期经贸学院经济组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经贸学院陈海林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杜宇霞,与会人员为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韩超等学者发表于《世界经济》2021年第8期的《环境规制驱动减排的机制:污染处理行为与资源再配置效应》。首先,杜宇霞同学对本文的基本思路做了介绍。接着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对污染排放的特征性事实进行了介绍,在《“十一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出台后,二氧化硫排放有所减少,在对污染排放进行结构性分解的基础上探究环境规制影响污染排放的机制。最后分析得知,环境规制主要在企业层面通过前端控制与末端处理来促进减排;在企业间资源再配置方面,主要是通过在位企业的资源转移而非企业的进入与退出来影响企业的减排。通过进一步分析得知短期环境规制压力具有U型的非线性减排特征。指出政府应鼓励企业清洁生产,重视规制实施产生的资源再配置及由此带来的减排效应,也应更好的激发企业形成持续减排的动力。

汇报过程中,陈海林老师与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对文献内容进行了评述并提炼了文章思路和研究方法,提出了批判性的意见和相关建议。至此,2022秋季第9期经济组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