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研究生论坛简报
发布:2022-11-23 15:28 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产经论坛简报

2022年第37期

2022年11月17日14:00—15:20,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第37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举行。本期论坛分享的是由李万利、潘文东以及袁凯彬联合撰写的文献《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该论文收录于2022年第9期《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此次论坛由朱文珏老师予以主持,由21级硕士研究生冯思允、21级硕士研究生左叶、22级硕士研究生张志鹏、22级硕士研究生张钰予以汇报。

论坛以汇报的形式展开。首先,张钰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接着对已有文献进行梳理,并提出本文的研究目的与边际贡献;然后,张志鹏同学主要是从理论层面上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实业发展”以及“金融化”这三者的关系,并且提出了研究假设,接着还探讨了文章的研究设计与实证模型。接着,左叶同学对论文的实证检验与结果分析部分做了讲述,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实业发展,避免经济“脱实向虚”;最后,冯思允同学分析了文章的拓展性检验即路径检验部分。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通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张市场战略布局以及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效率三个路径实现的。此外,还发现数字化转型能够助推培育企业“专精特性”的专业化优势。基于文章的研究发现,冯思允同学总结了文章的主要结论与启示。

在汇报结束后,朱文珏老师也就本篇文章发表了自己深刻的见解,指出了文章“理论分析结论相互违背”、“文献综述与理论分析部分关联性不强”等不足之处。当然,相应的也讲述了本篇文章值得同学们学习的方面,并启发同学们如何进行学术写作。至此,2022年第37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国际经贸论坛简报

2022年第16期(总期第45期)

2022年11月17日下午3点40分,2022年第16期(总期第45期)经贸学院国贸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经贸学院郭晴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代飘、阳倩、杨芷,以及2022级硕士研究生吴凯逸。与会人员为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刘斌、李秋静、李川川发表于《管理世界》2022年第8期的《跨境铁路运输是否加快了中国向西开放》。首先,吴凯逸同学介绍了文章的引言和文献综述部分。随后,阳倩同学对理论机制和典型事实进行了阐述。接着,代飘对计量模型和计量结果、稳健性检验部分展开阐述。最后,杨芷同学讲解了文章的机制分析,拓展性研究,以及对结论和政策建议进行了概括总结。

汇报过程中,郭晴老师与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第16期国贸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经济组学术论坛简报

2022年第8期

2022年11月17日14:00,2022年秋季第8期经贸学院经济组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经贸学院徐明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刘秋明,与会人员为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Linuz Aggeborn、MattiasO hman发表于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2021的The Effects of Fluoride in Drinking Water。首先,刘秋明同学简要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贡献,分析了作者是如何立题、构建逻辑并划分研究对象,详细叙述了文章作者的识别策略。随后,对文章数据的处理方法与过程以及基本结论进行了讲解。接着,刘秋明同学讲解了文章如何聚焦于氟化物对认知能力和年劳动收入进行稳健性检验,并进一步分析了文章的机制检验。最后,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刘秋明同学总结分享了文章的研究亮点并提出了相关疑问。

汇报过程中,徐明副教授和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2022秋季第8期经济组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