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研究生论坛简报
发布:2022-11-12 14:42 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经济组学术论坛简报

2022年第7期

2022年11月10日14:00,2022年秋季第7期经贸学院经济组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经贸学院陈海林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陶思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罗瑞霖、22级硕士研究生谢雯,与会人员为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燕红忠、卫辛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19年第19卷第1期的《工业化对晚清捐官的影响研究——以新式企业发展中的产权保护机制为中心》。首先,谢雯同学介绍了文章的文献综述、文章脉络,分析了作者是如何立题、构建逻辑并提出假说。随后,罗瑞霖同学对文章的历史背景、历史数据的来源、计量模型的设定以及基准回归进行了讲解。接着,陶思学同学讲解了文章如何基于产权制度缺失这一前提假设,考察不同性质的企业在产权保护动机和捐纳行为上的异质性,并针对内生性问题作了分析,最后对研究结论进行了概括总结。

汇报过程中,陈海林老师和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2022秋季第7期经济组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国际经贸论坛简报

2022年第15期(总期第44期)

2022年11月10日下午两点,2022年第15期(总期第44期)经贸学院国贸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经贸学院田云华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汇报人员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丽丽以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思祎、2022级硕士研究生梁巧桃,与会人员为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汇报文献为马述忠、郭继文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第8期的《制度创新如何影响我国跨境电商出口?——来自综述区设立的经验证据》。首先,梁巧桃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边际贡献、文献综述、模型设定与数据处理。随后,孙丽丽同学对稳健性分析进行了讲解。最后,李思祎同学对异质性分析、贸易边际分析和机制分析进行讲解,然后总结了这篇文章的结论与启示。

汇报过程中,田云华副教授、张志明副教授与各位同学就汇报内容与汇报同学展开踊跃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第15期国贸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研究生产经论坛简报

2022年第36

2022年11月10日下午14:00-16:00,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第36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期论坛分享的是由Loren Brandt, Johannes Van Biesebroeck, Luhang Wang,and Yifan Zhang撰写的文献:WTO Accession and Performance of Chinese Manufacturing Firms,该论文收录于2017年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此次论坛由王聪老师予以主持,由21级硕士研究生吴斯真、21级硕士研究生沈伟鹏、21级硕士研究生肖志丽、22级硕士研究生陈进健予以汇报。

会上,主持人主要从中国关税、制造业企业绩效、企业成本加成以及企业生产率等方面进行探讨。首先,肖同学对中国加入WTO后,描述了贸易自由化对企业成本加成、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并且从政策制度、量化贸易自由化度的程度、关税内生性方面探讨了当前国际竞争加剧现象。紧接着,沈同学从回归模型的构建、企业成本加成指标的构建、企业生产率指标的衡量、成本加成与生产率的关系,关税对不同企业类型的影响效应。然后吴同学对数据来源、中间品和最终品价格平减指数的构建做了基本介绍,汇报了关税与国内价格、贸易自由化与企业成本加成、贸易自由化与企业生产率、行业绩效的分解效应等回归结果。最后,陈同学通过对最终品关税削减的支持竞争效应、中间品进口增加、代理问题、新进入企业的生产率水平讨论分析了潜在机制,并对总结本文研究结果。发现,中间品关税削减提高了企业成本加成和全要素生产率,而最终品关税削减具有两个相反的影响:降低了加成,但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其次,进口竞争加剧导致企业内生产率增长。更加严苛的选择机制能够甄选出优于在位企业的新企业。

在论坛开展过程中,同学们与老师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分享。王聪老师就论文提出了深刻见解,就论文本身的优缺点展开了评述,细致的讲解了中间品和最终品关税、企业生产率的衡量指标、模型构建,文章数据的获取方法及计量方法。会毕,王聪老师进行了总结性陈述。至此,2022年第36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