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讲座会议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2021002):反映跨国公司的全球价值链新核算框架及其应用
发布:2021-03-26 17:42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19:00-20:3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567 305 974)
讲座人

讲 座 通 知

讲座主题:反映跨国公司的全球价值链新核算框架及其应用

讲座时间: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19:00-20:3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567 305 974)

主讲人:祝坤福 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

主持人:张志明 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经济贸易学院)

讲座摘要:

跨国企业(MNE)及其国外分支机构是全球价值链(GVC)的关键参与者,但在现有的全球价值链核算框架中,它们的作用却被忽视。跨国公司与本地公司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上存在系统性不同,这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计算偏差。本文旨在填补这一空白,定义一个新的反映跨国公司价值链的新核算框架;基于新的价值链核算框架,我们研究了特定不同国家、不同技术等级行业(参照OECD根据“研发投入占行业总投入的比重” 标准来划分)中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的不同价值链活动,并重新定义了GVC活动;研究了传统全球价值链和核算中被忽视的纯投资GVC活动的特征;讨论了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下的中国各产业对外依赖度。

作者简介:

祝坤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价值链量化方法、投入产出技术、贸易增加值核算、全球价值链与能源环境分析、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等,曾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Energy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 One Earth, Applied Energy, One Earth,《中国科学院院刊》和《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以及在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机构发表工作论文10余篇。担任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部委全球价值链研究咨询专家。曾获第十三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09)、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9)、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016,一等奖)、首届陈锡康投入产出技术奖(2016)、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7)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9)等。多篇研究报告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欢迎老师同学们积极参加!

 

经济贸易学院

2021年3月26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