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讲座会议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企业“产品锁定”破局:基于产品多样性视角的经验证据
发布:2020-12-02 17:46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19:00-20:3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280 482 330)
讲座人

2020008

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

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企业“产品锁定”破局:基于产品多样性视角的经验证据

一、讲座题目: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企业“产品锁定”破局:基于产品多样性视角的经验证据

二、讲座时间: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19:00-20:30

三、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280 482 330)

四、主讲人:陈勇兵  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主持人:张志明  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云山青年学者)

五、讲座内容简介:

本文基于2000-2009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数据库》和《产品产量数据库》的高度细化微观企业数据,考察中国制造业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产品多样性的影响效应。我们发现,首先,在我们的样本期间,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将会显著降低企业产品多样性。其次,我们发现市场竞争引致的挤出效应和吸收能力不足可能是导致这一效应的内在机制。再次,从企业动态来说,全球价值链的产品范围抑制效应主要出现在新进入企业、持续存在企业以及持续存在产品中;从地区来说,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显著降低企业产品多样性的现象在东部地区尤为突出;从所有制类型来说,外资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后的负面产品范围效应更为突出。最后,我们以产品转换为切入点,进一步分析了中国企业内部产品层面的资源配置效应,发现当前中国企业的产品转换频率仍有待提升,且产品转换更多发生在大规模企业、高生产率企业和出口企业样本中。我们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为传统发展模式中可能存在的“产品锁定”提供了突破路径——即通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吸收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优化引资质量和结构等途径,助力实现制造业产品多样性升级。

 

六、主讲人简介:

吕越,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全球经管类前1%高被引论文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全球价值链理论与政策。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World Economy、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全球价值链研究专著两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中国国际贸易最高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20余本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和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ing、China Economic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际SSCI索引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经济贸易学院

2020年11月30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