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林桂军教授受邀分享新冠病毒与中美之争对产业转移的影响
发布:2020-04-25 11:53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4月23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邀请了我校桂军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林桂军教授作题为“新冠病毒与中美之争对产业转移的影响”专题讲座。会计学院院长余鹏翼,经贸学院副院长唐静、肖奎喜及我校师生代表们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经贸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主任陈琳老师主持。

 陈琳老师主持

会上,林桂军教授简要梳理了新冠病毒疫情的扩散态势,总结各国各阶段的应对措施,并分析其对中国产业转移造成的影响。他指出,当前全球产业供应链呈现上下游距离过长、中断风险大、波及范围广的特点,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当下正面临着产业转移重组的不确定性难题。中国应利用自身通过有效遏制疫情争取来的复工优势,补齐进出口短板,提高竞争优势,加快获取市场份额。

 林桂军教授主讲

通过选取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间点,林桂军教授对各阶段中间品贸易趋势和相互依存度进行分析,系统阐释了我国中间品贸易总体规模大、优势产业突出的特点,得出中国与世界的贸易相互依存度较高的结论。他认为,我们既要承认世界对中国贸易依存度较高的事实,但也不应盲目高估、脱离实际,要冷静对待、客观分析,依据阶段优势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保障产品供应,维护价值链稳定。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各国实现从中国的产业转移的风险与成本问题同林桂军进行了探讨。他强调,我们应对产业转移和调整的高风险、高成本有着客观的认识,同时也要积极开展针对价值链的风险管理,完善制度设计,助力跨国企业在中国国内的流动转移与跨境布局,从而达到完善市场环境、消化风险的最终目的。

 与会学生认真听讲

【讲座心得】

国贸创新1801班唐煊赫:林教授通过具体数据分析和横向比较,结合当前国际环境,将“新冠病毒”、“中美之争”、“产业转移”这三个关键词置于同一语境进行分析,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产业转移的可行性中国在产业供应链中的地位,既要认清自身优势又要客观清醒地认识到风险。同时他一反“产业链去中国化”和“中美脱钩”问题的担心,提出我们更应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利用率先复工的优势巩固市场地位,坚持大国担当和大国自信,为我们提供辩证的思考方向,开拓了见闻。


19国际组织创新班刘逸舟:今日下午林桂军教授给我们经贸学校讲了一场题为“新冠疫情与中美之争对产业转移的影响”的讲座,在讲座里林教授系统的通过讲解新冠疫情的情况、医疗用品的出口,分析我国在全球价值产业链中的地位。通过以日本和泰国的自然灾害为例子,林教授得出了当前的趋势是产业向我们国家转移的时机以及我们要利用当前机遇扩大市场占比等结论。听了林教授的讲座后,我感觉受益匪浅,对现在新冠疫情下的我国与世界的经济状况有了更好的了解。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