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线上教学 | 外教丹尼斯:我在巴基斯坦与广外同在
发布:2020-04-22 09:18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老师和学子返校的步伐,却无法动摇教师们立德树人的初心,无法阻挡学生们求真求学的热情。在教育部和大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下,经贸学院的老师们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育平台,构建了“线上教学+线下督学”的立体教育场,实现了师生“隔空不隔爱”。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自2月起,广外师生投身到线上教学的新型教学方式中。来自经济贸易学院的外教Danish(丹尼斯)是教师团队中较为“特殊”的一员。放假后,丹尼斯回到了故乡,在与广外相隔4000公里开外的巴基斯坦,开始了他别样的教学经历。

5C356

对教研倾注心血

“刚接到要线上教学的通知时,我很惊讶,甚至有些震惊,因为这对我、对很多老师而言都是第一次。”但在线上教学和返校后授课之间,丹尼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

丹尼斯告诉我们,教学的准备工作比想象中要繁琐复杂。因为语言不通,他要花费比其他教师更多时间去学习中文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丹尼斯自己上网搜索了很多教程,同时让助教将操作页面截图,一项一项帮他做翻译,他再自己一遍遍地熟悉每个图标的含义。在课上遇到无法理解的操作时,他也需要一边询问助教一边保持上课进程。丹尼斯所在的地区电力供应有限,这样的硬件条件让他十分苦恼。线上授课时电力异常的状况时有发生,有一次上课由于地区停电导致他的课程被迫推迟了30分钟。

但这并不能阻挡丹尼斯对于课堂的热情。他会把授课ppt做的简洁清晰,学生可以很容易找到知识点;线上教学时看不到学生们的脸,无法像以往课堂一样从学生的面部反馈直观判断他们的参与和接受程度,他就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同学们互动,鼓励学生积极提问;没有合适的教学材料时,他还会自己做视频供学生上课观看。“线上教学我会花更多时间准备演讲、组织课堂进度,同时需要寻找一切能在ppt里展示的信息,因为线上教学基本上都依赖ppt进行输出,所以我会准备比以前更多的材料。”他相信,距离和时差不会把他和学生的课堂隔开。谈到这些困难时,他语气坚定,“我是个喜欢挑战的人,线上教学带来的问题我都会想办法解决,就算是需要我五点就起床上课,我也做好了准备。”

除了热衷教学之外,丹尼斯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科研达人。来到广外后,他发表了多篇研究能源和环境经济学的高质量 SSCI 文章,多项论文围绕“一带一路”展开,全年科研奖励远超合同的基本工作量。他还积极申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科研项目,目前已成功申请”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创新和污染”校级项目。据同事卢老师所言,“丹尼斯热爱科研,时常会写论文到凌晨。”


在中国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导师和朋友

在丹尼斯的家乡,人们的生活中各处可见“中国制造”。近几年,中文纳入巴基斯坦小学课堂,这些都让他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经济增长也十分快速,中国制造享誉世界,同时也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我一直都希望能够到中国留学。”

2015年,丹尼斯获得了中国留学基金委提供的文化交流项目博士奖学金,这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学业。因为喜欢中国,毕业后丹尼斯选择留在中国工作,来到气候温和的南方,成为广外经贸学院的一名外教。入职后,他通过线上平台一直坚持自学中文,并主动报名了中文学习班。

教书两年,他获评“广外优秀境外教师”,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中国的教学环境以及学习氛围都非常好,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导师和朋友,自己的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丹尼斯(左二)获优秀境外教师荣誉称号

来中国后,丹尼斯去过很多城市旅游,“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每到一个地方,人们问我来自哪里,我回答‘巴基斯坦’,他们都会说,‘噢,巴铁!’。”他兴奋地告诉我们,在巴基斯坦流传着一句形容中巴友谊的著名的话,那就是两国感情“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他形容两国的关系就像挚友一样,“我们之间十分平等,大家互相尊重,就像朋友一样。你要和你的朋友分享,你们的友谊才会更深厚。”

疫情发生之后,经贸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时常询问丹尼斯是否需要邮寄口罩等防疫物资,给他带来了许多来自中国的温暖。

今年1月,丹尼斯家中迎来了一个新生命。疫情结束后,他将带着夫人和孩子来到中国共同生活。

“丹尼斯老师是一个认真严谨、很有时间观念的人。不管是上课中途休息还是下课都非常准时。他很重视教学任务,不管是来自学生还是助教的建议,他都会认真听取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来自经济贸易学院的陈晓玉同学告诉我们,一开始丹尼斯讲课的语速很慢,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老师之前为了照顾部分一些使用其他语言的外国研究生同学而降低了语速,收到同学反馈之后老师马上调整了过来,班上的学习的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我觉得上网课也是老师和学生互相适应的一个过程,因为时差的问题,我们十点上课,丹尼斯老师那边才六七点,老师真的很辛苦。”

疫情期间,身在巴基斯坦的丹尼斯一直持续地关注着中国的疫情人数等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卢老师介绍,丹尼斯会经常转发疫情相关资料给她,询问中国的疫情情况,对疫情期间学校、政府采取的政策表示理解,国内确诊人数减少了还会发来祝贺。

远在千里之外的丹尼斯每天都在配合国际处做好日常健康疫情上报工作。他和广外其他师生一样,殷切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盼望着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