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七届白云论坛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2019-05-21 14:12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5月19日,第七届白云论坛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桂军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林桂军和《人民日报内参》主编辛本健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何传添致辞

何传添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外的发展历程。他提到,广外目前已形成“双轮驱动”学科发展新格局,外语语言文学和应用经济学均被评为“广东省攀登重点学科”。本次论坛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发展。

专家发言

本次论坛共分成三个阶段。在第一环节,许宪春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新经济:作用、特征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析了新经济的作用和特征,并以全国18家新经济企业的调研结果为例进行了阐述。林桂军教授详细讲述了WTO改革的背景和全球贸易演变趋势,强调中国要积极参与到WTO改革中,挽救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二环节中,《人民日报内参》主编辛本健对中美软硬实力进行对比,建议中国要寻求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和深度、牢记中国梦的核心等。厦门大学彭水军教授分析了服务贸易自由化对制造业生产效率的影响,通过引入计量模型解释了服务贸易自由化对出口业和非出口业企业的影响分化。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以《企业互联网化对中国出口企业创新的影响》为题,阐述了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互联网化会促进企业创新,促进企业出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东艳研究员则从制度性摩擦、结构改革、制度性开放和管制协调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制度协调的重要性,认为全球经济的日益密切联系导致部分国家产生制度性摩擦。

主题报告

第三环节中,浙江大学陆菁教授讲述了数字贸易对中国企业就业结构效应的影响,并提出了对劳动替代、就业极化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思考。南京大学韩剑教授从亚太区域现存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入手,认为中国应在亚太区域规则治理中做出积极贡献。北京师范大学魏浩教授分析了目前中国扩大进口存在的问题,建议以扩大进口来统筹国内外发展的模式。中国农业大学李春顶教授回顾了2018年WTO的改革方案和主要关注问题,提出中国应在推动和支持WTO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原则,保证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差别待遇。经济贸易学院田云华博士详细阐述了目前非关税措施的变化,并通过中国非关税措施数据库证明发展中国家的替代效应更强等结论。

合影

据悉,本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主办。论坛开幕式由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主持、各环节主持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主任张支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研究员。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院校的110名师生参加论坛。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