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隋广军书记会见世界银行专家
发布:2019-05-21 16:45 来源: 点击数:

2019年5月18-2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世界银行合作举办世界银行周系列活动,5月19日邀请世界银行南亚局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任高级顾问Martin Rama教授、世界银行南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高级经济学家李悦博士和世界银行南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经济学家Robert Beyer博士莅临广外举行讲座。讲座举行之前,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于学校行政楼贵宾厅会见世界银行专家、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指导专家蔡春林教授、国际处处长柯晓华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教授、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参与会见。

隋广军书记与参会人员合影

首先,隋书记代表在北京学习的石佑启校长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25000名师生,对三位世界银行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向其介绍学校的情况。

1965年,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签批成立了广州外国语学院。其时,中国还较为封闭,对外交流较少。中央有关领导认为,应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进入世界组织工作;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培养语言、文化、经贸方面的人才。在此背景下,广州外国语学院成立,并成为当时受中国教育部直接管辖的36所大学之一。

199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组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八大学科,其中包括外国语言文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和艺术学,其中语言类专业囊括26个语种。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专业在中文教学的同时,部分课程用全英文进行授课,例如,广外的MBA专业是全国唯一用全英授课的MBA专业。

隋广军书记向来访专家介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历来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前已经与来自57个国家的402所大学、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有合作项目,进行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在国家支持和学校经费支持下,广外有20%的学生可获公费在世界名校和国际组织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每年有大量的学生自费到402所合作院校学习。另外,广外北校区有27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广东处在对外开放活跃地区,具有地域优势,并且学校非常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广外的就业率和毕业生薪资长期居于全国高校前列。

广外的国际化科研活动发展迅速,近5年,学校承办了216个国家级研究项目,其中有许多重大研究项目,在同类学校中排名前列。例如,在中国国际治理领域的8个重大项目中,有6个是由广外学者团队和智库主持。

隋广军书记向来访专家介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接下来,隋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及其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在全校研究生中进行学员选拔,并通过“2+1+1”的模式与马里兰大学联合培养国际治理高端人才。学员前两年在广外学习,除了本专业的学习外,还需要学习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结构和规则等知识。经选拔后,部分学员第三年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学习。在第四年由马里兰大学和广外共同推荐优秀学员到国际组织进行实习。至今,研究院已经完成了连续三期的学生选拔与培养,第二批学员正在准备与今年6月去马里兰大学学习。

目前,学校计划将该项目拓展到本科生层次,与国际关系学院合作,打造成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全面培养计划。

隋书记与来访专家亲切交谈

隋书记表示,高端学术研究可为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提供高端咨询服务,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广外的智库包括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和非洲问题研究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于2009年成立,为高端学术研究平台、政府智库机构,院长为广东省副省长。目前,该研究院已向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提交了180份报告,其中120份收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汪洋等领导的批复。

世界银行几位专家来访广外,并举行最新经济研究成果讲座,对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能让大家更加了解世界银行的运行机制和发展策略,提升广外学子对世界银行的向往和将来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信心。

隋书记欢迎来访专家与广外进行深入交流

值此机会,隋书记邀请各专家参加将于11月在广外举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该论坛得到了外交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前三届论坛中,邀请到了世界排名前50的智库在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值此机会,隋书记邀请各专家参加将于11月在广外举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该论坛得到了外交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前三届论坛中,邀请到了世界排名前50的智库在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Martin Rama感谢隋书记对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详细情况和发展愿景的介绍,并感谢学校和学生们的热情接待。

Rama博士表示,隋书记提到的广外建校历程,让他想起了世界银行的使命和愿景。

除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以外,世界银行也是一个知识银行,它是一个提供想法和知识交流的多边公益组织,吸收各个国家地区的发展经验。正如广外学子具有多元的文化和学术背景一样,世界银行的同事亦具有非常多元化的背景,同行的李悦博士和Robert Beyer博士就先后在非洲、美国、越南、南亚等地工作过。这种在世界范围内的工作调配模式,能够让世界银行的专家学者吸收来自各个地区的想法。世界银行也与南亚地区的一些大学有非常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在南亚展开了许多研究项目,研究重点包括经济走廊的建设、城市发展和气候变化等。

隋广军教授与来访专家热烈交流

目前,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过去的四十年里,世界银行与中国共同开展了许多研究项目。现今,世界银行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多高水平的研究项目,并且将研究范围和经验拓展到其它地区。

虽然这次的来访只有短短的一天半时间,但是Rama博士非常期待与广外的老师和学生进行更多的交流,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会见最后,隋书记表示,在中国,对于进行经济研究的老师和学生而言,世界银行的各项报告是必读文本。中国发展的40年来,积累了许多的阅历和经验。因此,中国的学者和智库研究,能够给世界银行贡献许多观点和智慧。世界银行和广外都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知识贡献,两者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必定可带来丰硕的成果。

会议结束之际,隋书记向各位专家赠送广州八景丝绸邮票,并合影留念。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