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观经济学教学科研发展研讨会举行 陈云贤教授首提“区域政府·中观经济市场​主体论”
发布:2022-06-20 14:44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8日上午,新形势下中观经济学教学科研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云贤教授,我校副校长何传添教授等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主持。会上,陈云贤教授基于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思考和对世界市场经济理论改革创新的探索,首次在我校向国内外理论界提出“区域政府·中观经济市场主体论”。

何传添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观经济学由陈云贤教授创立,以区域政府对于资源的配置效率为研究对象,重点解决经济学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广外高度重视经济学基础性理论创新研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广中观经济学的理论思想,提升中观经济学的教学能力,拓宽中观经济学的研究视角,为发挥中观经济学理论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指导作用注入新动能。

何传添致辞

会上,陈云贤教授作主题为“区域政府·中观经济市场主体论”专题报告。他表示,中观经济学研究主体主要是区域政府的经济行为及其后果,研究内容及其展开将形成资源生成理论、政府双重属性理论、区域政府竞争理论、四阶段资源配置理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经济新引擎理论以及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理论和成熟市场经济“双强机制”理论等。陈云贤教授提到,企业是微观经济市场的主体,围绕区域政府存在“三类九要素”竞争、区域政府在供给侧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国家、区域与企业之间存在关联效应、市场经济发展存在双重驱动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区域政府是中观经济市场主体,市场经济存在双重主体发生作用,区域政府竞争与企业竞争具有联系更有本质区别,建议有为政府需要科学的超前引领,世界各国经济增长需要新引擎。

陈云贤作讲座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详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邓富华副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常中阳老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贺建风教授,我校经济贸易学院肖奎喜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艳峰博士及我校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李晓辉围绕地方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超前引领作用,地方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地方官员晋升、地方政府在自贸区建设中的资源配置作用、城投平台业务结构与城投债发行利率、广东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等主题以及中观经济学教学及学习经验进行了分享。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俊教授及副院长孙楚仁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点评。

与会人员发言

会议主持及点评

本次会议由经济贸易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贵州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南昌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线下会场合影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