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联合国前雇员张力文老师受邀分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文创产业”
发布:2022-04-16 11:00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15日晚,2022年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暨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视野“系列讲座第四场在我院举行。联合国前雇员张力文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文创产业》的线上讲座。经贸学院副院长唐静教授、国际合作项目主任陈琳副教授、经济学创新班负责人张晶晶老师及3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晶晶老师主持。

线上讲座情况

线下讲座情况

张力文老师重点说明了创意经济在创造充分就业和生产性就业、发扬创业精神和减少贫困等方面的作用,她强调,创造力是一种多方面的资源,有助于找到应对发展挑战的富有想象力的对策。同时,张力文老师鼓励同学们参与生产、娱乐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区和团体,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国际组织实践经验。

张力文老师讲解创造力

张力文老师表示,文化和创意工作对青年尤为重要,寄语同学们多了解国际形势,将个人理想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当下,同学们要积极寻找文化面临的挑战的解决方案,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积极投身于创意产业,服务于国家的创意城市建设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结合当下新冠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与张力文老师进行了探讨。张力文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提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艺术创作并加强创意产业。她表示,同学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实习岗位时,需在面试环节注意语言表达,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组织语言,切勿空泛化、理论化。

提问交流环节

学子心得

国创2101刘芷颖:

今晚张力文老师主要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创意产业,向我们讲述了文化创意产业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减贫的重要作用。其中,她特别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发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这对于保护和弘扬文化遗产和多样性具有重大意义。聆听了张老师今晚的讲座,我联想到了最近正在参与的一项关于中国非遗文化和文创产业相结合的创业项目,这次的讲座让我从国际角度上加深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把非遗文化与文创相结合的想法。

国创2101黄佳怡:

通过本次张老师的讲解,我对文化产业及文创产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新冠疫情的当下,创意产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由此也波及到了创意经济的就业率。作为时代的新人,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去提供解决方案,提升自己的创造力思维,多了解数字文化产业,此外,张老师鼓励我们积极申请联合国相关的实习岗位,努力成为国际化创新性人才,并提醒我们在申请联合国相关实习岗位时,应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不仅仅只是局限在理论的层面。最后,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应该多从国际视角上去理解与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为新时代的文创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创2101路林熙:

本次张老师就全球文创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张老师再一次带我们从《联合国宪章》入手,强调了文创产业对于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意义。我们也了解到,联合国在当下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文创产业,因为文创产业已然成为各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体面工作,发扬创业精神,也是为少数群体发声的重要渠道。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创意不应只是专注于和平年代的安逸生活,更是我们在未来如何保护不可复制的世界遗产。

国创2101李诗怡:

张老师此次讲座以国际组织视角为我们讲述和分析了文创产业在国际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比如文创产业极大促进了青年就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除此之外,文创和数字经济的结合也为消除贫困做出极大贡献。除了硬知识外,张老师还强调了“field experience”的重要性。要成为一名联合国实习生,必须要有具体实践,为项目提供具体的实践方案。

国创2101何萱:

在本次讲座中张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联合国的2021国际可持续可持续发展年的相关知识,让我了解到文化和文创产业在世界政治、经济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橙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工具。同时文创产业离不开创造力,数字技术的支持,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是恰恰富有创造力的一代。作为国际组织创新班的一员,我们都有义务去保护世界各地的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也要以更加包容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总而言之,本次讲座为我实现我联合国工作的梦想指明了方向。

文字丨黄佳怡

初审丨卢姗姗

复审丨陈  琳

终审丨唐  静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