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李传喜教授开展《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讲座
发布:2021-07-27 10:09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6日晚,我院税务系教授李传喜以“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学术讲座,共有7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进行中

讲座中,李传喜教授详细介绍了三本书:《国富论》、《资本论》和《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以及它们的作者:亚当·斯密、卡尔·马克思以及约翰·梅纳德·凯恩斯。他表示,三本书和三位作者都对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同学们熟读掌握三本书的内容。

在对《国富论》的介绍中,他简述了作者亚当·斯密的生平及其对经济学的贡献。李传喜教授指出,《国富论》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运动过程做了系统描述,是“第一部系统的伟大的经济学著作”。他强调,该书代表新兴资本主义利益,主张自由竞争,反对政府干预。同时,他还结合了当代社会现实来分析书中的观点,加深了同学们对书本内容的理解。

针对《资本论》一书,李传喜教授讲述了马克思的经历以及学术思想。接着,他由财富的由来引出书中的内容,介绍剩余价值论等马克思经济思想。李传喜教授指出,该书是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它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使唯物史观得到科学验证和进一步丰富发展。他强调,学习《资本论》的意义在于为探索具体的物质生产和社会生产的运动规律打下扎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李传喜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他简要介绍了作者凯恩斯的经历和著作,阐述了经济危机和凯恩斯主义的提出和重要内容。他提到,凯恩斯主张政府干预、宏观调控、制造需求,并指出该书被誉为“一本拯救资本主义的名著,影响世界进程的著作”。

讲座的最后,李传喜教授重新总结了三本书的主要内容,再次强调这三本书对大学经济学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仔细阅读、深入了解。

出品 | 经贸新闻中心

文字 | 容颖琳

初审 | 杨思婷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