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梁俊伟教授开讲《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否倒逼企业创新?》
发布:2021-07-27 10:58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8日上午,由我院国贸系副系主任、副教授、云山青年学者梁俊伟主讲的专题讲座《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否倒逼企业创新?》以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开展。

讲座进行中

讲座伊始,梁俊伟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讲座主题的研究背景:加入WTO后,贸易自由化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出口红利,但中国也面临着贸易壁垒等挑战,其中影响较为显著的是技术性贸易壁垒。随后,他为学生们解释了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定义与性质,并就文献综述讲解了该专题研究的理论框架,指出该领域现有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假设。

《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否倒逼企业创新?》从多角度探讨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企业造成的影响的特点与性质,并进一步通过机制检验分析了技术性壁垒如何对企业创新产生影响。梁俊伟副教授在讲座最后就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总结:企业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出口企业创新存在着显著的正向影响。同时进一步研究还表明这一效应同样存在于非出口企业,但在不同出口状态的企业之间存在显著的异质性。随时间推进,这种效应呈现递减趋势。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通过企业利润、研发强度、员工规模与结构四种机制对创新产生影响,政府补贴在这四种机制当中也发挥着差异性作用。

文 | 国贸2002班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