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赵龙跃教授为我院学子开讲:《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全球化和中美经贸关系》
发布:2021-07-13 09:31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了增强我院学子对当今国际关系的认识以及对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了解,7月6日上午,我院博士生导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开展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全球化和中美经贸关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约有7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进行中

赵龙跃教授在讲座中提到,虽然经济全球化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均衡发展的,它一方面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带来发展与利益分配的不平衡、资源与环境消耗的不平衡、制度与规则的不平衡等问题。他用许多生动的实例佐证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不平等关系,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其中面临着资源极度消耗、环境恶化的困境。他认为,改变发展中国家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位置的最好办法,就是优化目前的国际分工,逐步改变“一些国家专门盈利,一些国家专门遭受损失”的不合理局面。

接着赵龙跃教授围绕“如何克服现有问题”,结合新冠疫情,展开论述了未来全球化发展进程的走向,并全面阐述了新一轮全球化的特点,肯定了我国在其中的地位与作用,高度赞扬了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全球化的理论和实践。他认为,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国家之间应当以互惠包容的心态进行交流合作,形成一套可以严格遵守的、世界各国公认的规则体系,关注人民、服务人民。这不仅要求理念、路径、市场、科技、理论上的创新优化,更要求重视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屡次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基于此,赵龙跃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国际治理创新人才的培养项目。项目坚持“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即格局培养和立德树人、综合知识的拓展、能力提升和追求卓越、国际合作和创新致远、学科建设和接轨世界,旨在培养出高素质的国际治理人才、国际组织的后备人才,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输送高端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人才。赵龙跃教授表示,我校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通过国内外实地调研、组织国际治理高端讲座、深化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和交流等方式,激发同学们学习了解国际组织的积极性和兴趣,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向着接轨世界、争创一流的目标迈进。

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介绍

最后,赵龙跃教授再次强调,经济全球化发展是必然趋势,我们既不能启动全球化,也不能阻挡全球化,而是要尽量减少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就需要加速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人才,化挑战为机遇,变弊端为动力。他指出中美之间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建议同学们注意关注全球化问题、关注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计划,打好专业基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品 | 经贸新闻中心采编部

文字 | 杨思婷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