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教学名师魏作磊教授开讲 《如何学好经济学》
发布:2021-07-13 08:58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为促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7月5日上午,我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名师魏作磊教授首讲以《如何学好经济学》为题,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传授学好经济学的经验和技巧,约有160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魏作磊教授分别从经济学的有用性、经济学的历史维度、经济学的价值维度、经济学的数学形式、经济学的科学方法、经济学的概念切换、经济学中的争议、经济学中的宏观与微观、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的边界等十个方面展开讲述。

线上讲座进行中

魏作磊教授首先从经济学的有用性切入主题,详细讲述了经济学的定义、特点和定位,指出经济学是社会科学,既有科学的形式,又有社会伦理与社会审美价值基础,他尤其强调了逻辑思维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树立学习经济学的正确态度。他从经济学的历史维度和价值维度探究了经济学理论的产生条件。他强调,经济学理论的学习必须放在其产生的历史背景之中,鼓励同学们多读经济学家传记和世界近代史尤其是经济史文献,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对理论的理解和思考能力。

同时,魏作磊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以数学形式表达经济学理论的利弊,介绍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学习方法,强调学习经济学要运用科学的概念、严密的逻辑以及可靠的证据,加深对经济学理论的认识和思考,鼓励同学们追求真理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他指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是不可分割的,要从不同角度认识二者的关系。他还点明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关系:二者理论渊源相同,发展路径不同,要结合不同条件来运用。最后,魏作磊教授将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作了简单比较,简述了经济学运用的边界,帮助同学们更为准确地认识经济学。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新了对经济学的认识,更深入地了解了学好经济学的技巧,增强了思维能力、思考能力以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使命感。

出品 | 经贸新闻中心采编部

文字 | 容颖琳

编辑 | 杨思婷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