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应用经济学学习规划
发布:2021-01-14 08:37 来源: 点击数:

18日下午,经贸学院田云华老师在南校区教学楼E303课室开展了“应用经济学学习规划”的专题讲座,田云华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学习经验以及对人生不同阶段的感悟等角度娓娓道来,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以启迪和思考。

首先,田老师强调学历非常重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并举例了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从专科一路奋斗到博士,现在是人大首席专家的完美蜕变历程,用自己的努力和知识给家人带来不一样的生活。

其次,告诫我们作为大学生,不能太过于急功近利,若认定了要走学术研究的道路,要切忌急躁,潜心钻研。田老师指出,40岁之前是拼搏的年纪,对于物质方面的需求不可要求过高。同时以身边同学为例,在经历了职场的尔虞我诈与压抑之后,重返校园攻读博士或者重新高考选择新的人生。

接着,田老师建议对于应用经济学的学习越早规划越好,大二上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以自身为例,从大二开始投入学术科研,本科三年巨大强度的付出,成为之后硕士研究生和博士道路的垫脚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成功的快慢取决于开始的早晚。

然后,田老师向我们总结了成功的三条经验:身体素质+心态+十年。要想有好的身体素质要做到早睡早起、严格自律、坚持运动;保持好的心态应当看开一切、看淡名利、坦然包容,心理健康非常重要,要学会享受人生的酸甜苦辣;而十年是衡量是否在一个领域中深耕的最短期限,并且是要求全身心投入。其中田老师反复强调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是做好一切规划的前提。

紧接着,田老师给出了学习应用经济学后的出路。首选是考公,尤其现在面临着疫情下就业形势严峻,考公不失为一条寻求稳定工作的有力途径。也可以选择考研、出国、找工作。针对考公和考研,田老师告诉同学们若是确定了就可以尽快开始准备,并且给出了每一科的学习建议,总结起来离不开熟练与坚持不懈地努力和积累。一切都要以时间为保障,时间对每个人是公平的,若想出类拔萃,就要把握好时间。

最后,田老师用人生的修养为结尾进行了升华,她指出人生有三不幸:少年得志、中年得闲、老年凄惨。人生的本质是“苦”,作为年轻人要学会吃苦。先哲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修身养性,做好人,行好事,莫问前程。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