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最新税收政策解读
发布:2021-01-14 08:29 来源: 点击数:

16日下午,税收学系在南校区教学楼E203课室开展“税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政教授主讲。讲座聚焦于最新的税收政策对近两年最新税收政策趋势进行深度解读,讲座内容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即2019年主要税收政策回顾和2020年主要税收政策解读。

首先,2019年以来的税收政策主基调是减税降费,实施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国际减税降费趋势与税收竞争,内部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科技创新成效不足等。主要税收政策调整在于如下三个税种:(一)增值税:起征点下降、增值税税率下降、期末留抵税额退税与征管方式等;(二)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减税、扩大固定资产折旧以及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行业企业的优惠等政策;(三)个人所得税: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其次,2020年主要税收政策解读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疫情的优惠政策:支持防护救治、物资供应与复工复产,鼓励公益捐助和稳外贸扩内需。第二,其他税收政策:1)海南自贸港相关税收政策、2)境外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3)无偿转让股票等增值税政策、4)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5)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6)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政策、7)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财税政策。第三,税收政策的发展与风险防范:1)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保证财政赤字率在合理区间,预防财政风险;3)规范非税收入,完善征税制度和政策。

“精准”是王政老师对近年我国税制发展的形容,并且预期减税降费的基调仍然存在,增值税目前存在的空间较少,但个税与企业所得税仍然有一定的空间,且仍然存在等问题亟需完善和规范、任重而道远。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