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李春涛教授受邀开讲卖空机制的空间溢出效应
发布:2020-11-13 09:16 来源: 点击数:

11月12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春涛教授作题为“卖空机制的空间溢出效应”专题讲座。我院魏作磊教授、张志明副教授、梁俊伟副教授、安苑副教授、林友宏博士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会议由魏作磊教授主持。

会上,李春涛教授基于溢出效应的视角,详述了卖空机制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他以2015-201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食品抽样检测数据作为研究对象,检验了食品企业卖空与当地食品质量间的正相关关系。同时李春涛教授通过“蒙牛黄曲霉素超标”、“味千拉面骨头汤”等具体案例剖析了卖空行为的成因以及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并从供应链、同群效应、信息不对称、城市环境、行业自律五方面视角进一步阐述了食品企业卖空的溢出效应,他指出卖空机制能够发挥其外部治理功能,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中重要的补充机制。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交叉效应的影响机制、卖空行为的动因以及政府对食品监管是否受卖空行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李春涛教授指出政府应合理放松食品类上市公司的做空限制,为惩治劣质食品提供资本市场手段,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质量。


主讲人简介:

李春涛教授,河南叶县人,香港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攀登计划”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和企业创新,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ting、Stata Journal、《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和教育人文社科项目。

李春涛教授是数据分析的专家,有20余年的stata编程经验,编写过许多stata命令,比如wordconvert, subinfile, psemail, reg2docx, sum2docx, cntrade,chinaintraday等,这些命令让中国数据免费且唾手可得,让实证研究异常容易。李老师的Stata和Python培训课程已经在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河南大学、石河子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

李老师培养的学生分别在香港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欧商学院、恒生商学院和澳门大学等高校从事研究助理工作,深受用户好评,他的许多学生也得以去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包括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