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与南昌大学、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首届“前湖经济论坛”​
发布:2020-10-21 21:55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0月17日,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前湖经济论坛”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国际经贸理论、实证和政策研究前沿”。我院经贸学院副院长孙楚仁以及陈瑾博士代表经济贸易学院参加了本次论坛,与来自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教授、青年教师、博士生等多名学者做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我院副院长孙楚仁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重构国际贸易理论的微观基础”的报告。孙楚仁教授认为,现有的国际贸易理论大都违背了“方法论个人主义”,由此导致了许多理论与不一致的问题以及理论之间的相互冲突。孙楚仁教授建议将贸易理论建立在个人主义基础上,通过引入可观测和可检验的个人异质性,引入个人在需求、劳动参与和交换中的主动决策以及个体决策动态,构建内在一致的贸易理论微观分析框架。

我院青年老师陈瑾博士作了题为“企业所得税改革与企业出口产品结构转化”的报告。其论文利用2008年我国企业所得税改革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企业所得税改革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调整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扩大了企业出口产品范围,增加了企业出口产品集中度、提高了企业核心产品份额和出口高技术产品份额。陈勇兵教授作了点评,并就中介效应问题同与会学者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孙楚仁教授还同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厦门大学陈勇兵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许统生教授等学者就未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作了深度交流。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