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财政大讲堂之“财政绩效评价专题”
发布:2020-07-24 11:20 来源: 点击数:

722日下午,财政系举办了财政大讲堂之“财政绩效评价专题”讲座,参会人员有财政系2017-2019级全体学生,本次讲座由李翠兰老师主讲。

 

李翠兰老师以“从国际财政绩效评价看中国政府预算绩效”这个角度入手,结合她个人的自身研究和调研经历,为我们介绍了财政绩效评价方面的研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首先,李翠兰老师开篇明确政府治理的四个治理支柱为财政体系、人力资源体系、绩效评价和问责制,其中,今天讲座的主题将是围绕政府财政体系介绍目前的绩效评价体系。

其次,李翠兰老师介绍了西方国家实施绩效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以拉美国家为首爆发的政府财政危机,二是西方国家民众的舆论压力。当然,还包括全球化的信息技术和新公共理论的兴起等原因,李翠兰老师又以英国和美国预算绩效改革为论据论述了实施绩效预算是必然趋势。

接着,李翠兰老师表明现代预算制度的主要是战略意图和政策中心的体现,政府制定绩效的目标是打造高效、责任政府,而如何做到有成果、高效率就正是绩效评价要做的工作。

最后,李翠兰老师结合她理论研究的成果和实地调研的经验,为我国今后如何更好地做好财政绩效评价给出了其专业性地建议。

这次讲座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收获,不仅让同学们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认识财政绩效评价,李翠兰老师讲课更是善于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让同学们更好理解内容的同时,也消除了同学们对这方面学术研究的距离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