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林桂军教授——“入世”与中国外资政策变迁
发布:2021-11-17 16:46 来源: 点击数:

11月3日晚,我院应用经济学高端论坛MIB商务大讲堂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讲座(四)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教授。林教授是最早将定量分析法应用于中国外贸政策研究的中国学者之一,学术成果丰硕。他以“‘入世’与中国外资政策变迁“为主题,回顾了入世过程与我国外资政策的变迁,介绍了外资中的部分问题并对外资政策进行解析。本期讲座由陈龙江教授主持,经贸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硕博士生共180余人参加。

线上会议

林桂军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复关”的历程、路径以及“复关”谈判的重要内容,还介绍了1995年我国“复关”改“入世”后的谈判历程。在分析我国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因素后,林教授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时代背景,讲述我国外资政策的变迁。关于引进外资中的几个争论,林教授归纳出以下六个问题:本地含量要求、外汇平衡、对先进技术和产品导向要求、股比要求、取消外资审批制度和超国民待遇。对于这些问题的讲解过后,林教授以《外资企业法》等法律条例的修改与调整为例,说明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逐步提升。在对外资政策的解析中,林教授提出了“缺口理论”和“外资政策是外贸政策的一部分”这一论述。最后,林教授还通过图表展示了我国引进外资绩效。

在自由交流环节,关于“如何避免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走入美国的‘自闭’陷阱”这一问题,林教授认为,首先要判断该研发是否具有比较优势;其次,要注重风险管理;最后,要加强人才培养。解答“中国如何利用国际规则来维护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和韧性”这一问题时,林教授认为进行贸易谈判、签署相关协议是一个解决方法。此外,他还特别指出,维护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和韧性不等于保护主义,建议同学们在研究价值供应链时重视风险管理。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