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李铁立教授——开放经济与制度重构
发布:2021-11-17 16:43 来源: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我院应用经济学高端论坛MIB商务大讲堂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讲座(三)在广外南校区八角楼举行。李铁立教授以“开放经济与制度重构”为主题,阐述当今中国面临的经济困境,并分析未来如何突破经济发展瓶颈。本期讲座由经贸学院MIB教育中心教学主管刘琳老师主持,经贸学院硕博士生参加讲座。

李铁立教授作讲座

刘琳老师主持讲座

李铁立教授首先对比了中、日、韩三国的经济转型之路。他强调,在经济转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明显弱于日、韩两国。同时,中国面临老龄化人口加剧,劳动力质量较低等问题。对此,李铁立教授建议,中国应当学习日韩在转型期的正确发展措施。随后,他提出,空间与制度是经济增长的本质,强调中国目前的国际竞争力是以规模为导向的低成本、牺牲环境的发展模式,建议中国进行制度与空间重构,打破“内地的反竞争形式”的发展模式。最后,李铁立教授针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提出“空间+制度”的新视角,强调中国应从反竞争形式走向竞争中性形式,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从而迈向发达国家的行列。

讲座现场

在自由问答环节中,经贸学子踊跃提出问题。例如,中国如何发展为贸易强国?从微观角度来说,小微企业应如何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李铁立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以及个人实际经历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式不断变化发展。此次讲座为我院学子学习中国经济打开了新的视角,有助于我院学子从更全面的角度了解中国入世后的经济形势,为解决未来的经济发展问题提供了新视角。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