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陈万灵教授——广东加工贸易发展与转型升级
发布:2021-11-17 16:40 来源: 点击数:

10月21日下午,我院应用经济学高端论坛MIB商务大讲堂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讲座(二)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C208举办。陈万灵教授以“广东加工贸易发展与转型升级”为主题,阐述了加工贸易的兴起与运行机制、广东加工贸易发展历程、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必然性以及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策略与启示。本期讲座由王俊教授主持,经贸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硕博士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万灵教授作讲座

陈万灵教授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前,我国发展加工贸易的历史背景和改革开放后的国际国内背景,阐述了加工贸易发展的作用与意义。在明确了加工贸易的概念与种类后,他介绍了我国加工贸易兴起、发展运行及监管的脉络及路径。其中,他特别指出了广东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创新之举:保税监管机制。

讲座现场

接下来,陈教授着重介绍了广东加工贸易的发展历程与阶段特征。在以佛山与东莞为例进行对比后,他强调了不断提高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性。他还指出新世纪以来广东加工贸易发展的问题与面临的困境,进而引入了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必然性与实践路径。陈教授就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出了以下几点策略:空间置换策略(即“双转移”战略)、加工贸易企业“转内销”、加工贸易企业组织性质转型以及“五个转型”与“五个升级”,并提出了五点启示。最后,陈教授鼓励同学们关注政府政策并收集相关数据,观察其在加工贸易过程中的效果,并进行相关研究。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