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何传添教授——贸易强省建设:服务贸易高质量的发展
发布:2021-11-17 16:35 来源: 点击数:

10月13日晚,我院应用经济学高端论坛MIB商务大讲堂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讲座(一)在广外南校区八角楼举办。何传添教授以“贸易强省建设:服务贸易高质量的发展——入世后广东外经贸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其展望”为主题,阐述了中国“入世”后,广东省在对外贸易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未来展望以及如何落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本期讲座由张建武教授主持,经贸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硕博士生参与讲座。

何传添教授作讲座

何传添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加入WTO后广东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主要路径,并从十个方面进行重点论述。从全面清理地方政策性法规到部署“两个合作区”建设,何教授强调要建立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随后,何教授介绍了“入世”后广东外经贸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从外贸发展、贸易质量变化、利用外资和“走出去”对外投资这四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大量数据对比,阐述“入世”后广东贸易竞争力显著提升,加工贸易出口结构逐渐优化,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后,何教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在场师生阐述广东未来要持续塑造改革开放新优势,推进贸易强省建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张建武教授主持讲座

张建武教授从三方面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一是贸易极大促进了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入世”不仅加快了中国现代化的步伐,世界也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得了巨大好处。二是报告深入浅出,蕴含大量重要选题,可供硕博士学生思考。三是本期学术讲座同时也是一门思政课。我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在贸易强国、贸易强省中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