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贸学院举办2019年新春论坛
发布:2019-01-21 22:18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本网讯 1月19日上午,广东省区域与产业创新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2019年经济贸易学院新春论坛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403教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编刘霞辉,《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编谢谦,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我校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经贸学院党委书记梁洁、经贸学院副院长王俊等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张永山主持。

张永山主持

张建武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时代背景和意义。他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重心。学界应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中国国情,贡献中国智慧、广东智慧。


专家发言

会上,郑江淮作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分析框架与理论含义”的报告,阐述了中国的新旧动能的由来,从中等收入国家、人才集聚、高技能劳动力偏向的创新、技术智能化驱动的投资、地方一体化等方面介绍了新动能。他认为,在中等收入条件下,学界应积极探索与实践新旧动能转换的机制与路径。向晓梅介绍广东持续性产业升级进程演化的四个阶段,阐述了开放型经济体制下广东产业升级的动力机制与路径。她提到,广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应主动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动力转换,积极对接市场。陈万灵回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对广东经济开放度和中国经济开放程度进行了量化分析,提出了开放度的合适度等问题。王俊基于能源偏向技术进步的视角,分析了贸易自由化与中国能耗强度的关系。贸易自由化对能耗强度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地区异质性,在降低东部地区能耗强度的同时,增加了中西部地区的能耗强度。

刘霞辉作总结

刘霞辉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四位学者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地,本次论坛将促进研究广东产业升级对发展中国经济的示范作用。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