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林高怡博士在《经济学(季刊)》发表论文
发布:2024-03-28 09:55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我院林高怡老师撰写的论文《未预期的环境污染:税收征管的跨部门溢出效应研究》发表在《经济学(季刊)》。该期刊属于我校一类B期刊。

【摘要】本文利用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标准构造断点回归设计,考察政府提高征税强度如何影响企业的排污行为。实证发现:税务部门的重点监管行为会显著提高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机制分析表明,重点税源企业通过超排污染的方式缓解税负压力;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放松了对其环境外部监管,最终使企业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减少环保投入。本文还发现,随着税收优惠的落实和政府环境治理水平的提高,税收征管对企业污染行为的溢出效应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2203247);中央财经大学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新星孵化计划(202202);广东省区域联合基金青年项目(2022A151511068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2022RC024)的资助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