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孙楚仁教授在《国际贸易问题》发表论文
发布:2024-01-08 12:59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我院孙楚仁教授与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李丹老师合作撰写的论文《城市进口扩张对中国个体婚姻决策的影响》发表在《国际贸易问题》。该期刊属于我校二类A期刊。

【文章摘要】利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本文详细考察了城市进口扩张对个体婚姻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城市进口扩张显著降低了个体结婚的发生比,该结果在改变被解释变量和解释变量的测度方式、变换估计样本、改变估计方法后仍然保持稳健。分样本检验的结果表明,进口扩张会促使高就业率的、东部地区的个体,女性、初婚年龄段、高学历、高收入和非农个体更大程度地降低结婚几率、减少结婚行为;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进口、进口高质量产品会对个体婚姻表现产生更大的负向影响。机制分析的结果证实了城市进口扩张有效提高了女性就业和收入水平、促进了个体受教育水平提升,并改变了个体的婚姻观念,使得对婚姻的需求下降,从而造成结婚率的下降。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究”(18ZDA03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产业链自主可控下中间投入的结构调整路径及其经济环境效应分析”(7220318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双重价值链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与减排效应研究”(22YJC910002)。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