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魏作磊教授在“第十届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作主旨演讲
发布:2023-12-12 16:19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人

12月9日上午,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和河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第十届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郑州河南大学友兰学堂隆重开幕,我院魏作磊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盲目追求制造业比重稳定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魏教授从全球发达国家产业结构演变特点、服务业内部演变规律、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内生关系以及服务业发展动力机制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制造业比重下降、服务业比重上升是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服务业比重上升不是服务业对制造业的简单替代,更不是制造业的“空心化”,它本质上是制造业升级和产业体系现代化的表现形式,是分工深化、市场演进、技术进步和专业化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与发达经济体系相比,当前中国服务业比重普遍低约20个百分点而制造业比重普遍高约15个百分点的背景下,固守制造业比重稳定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是制造业升级和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初审 |常诚

复审|张志明

终审|孙楚仁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