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研究生产经区经论坛简报
发布:2023-10-12 16:46 来源: 点击数:

研究生产经区经论坛简报

2023年第46

2023年10月8日14:30-16:00,经济贸易学院2023年第46期产业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学术论坛于院系楼304举行。本期论坛分享的是由陶锋、王欣然、徐扬和朱盼联合撰写的文献《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企业生产率》,该论文收录于2023年5月的《中国工业经济》。此次论坛由李建成老师予以主持,由23级硕士研究生张怡梅、23级硕士研究生王湛、22级硕士研究生郑嘉兰、22级硕士研究生张钰予以汇报。

论坛以汇报的形式展开。首先,张怡梅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即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接着对已有文献进行梳理,并提出本文相较以往文献的贡献,即拓展了数字时代产业链及供应链的研究范畴,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溢出效应和生产率增长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于为政府优化数字化转型政策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新思路;最后界定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内涵和层次;其次,王湛同学讲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以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关联对上游企业生产率增长形成后向溢出效应的传导机制,随后介绍了计量模型的设定和变量定义。再次,郑嘉兰同学对论文的基准回归结果进行汇报,研究发现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上游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这一结论在内生性问题检验、稳健性检验中仍然成立,并对文章的机制检验进行讲述;最后,张钰同学主要介绍了本文的异质性分析,即当供应商规模更大、具有国有性质以及下游客户端市场影响力较大时,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上游企业生产率增长的溢出效应更显著;同时也简要概述了本文的结论与启示。

在汇报结束后,李建成老师也就本篇文章发表了自己深刻的见解,指出“机制检验部分逻辑存在漏洞”机制的选取不够合理等不足之处。同时,李老师也向各位同学提倡多读高质量的英文文献,更有助于学术能力的提高。至此,2023年第46期产业经济学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