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科学学位
经贸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简报
发布:2023-09-23 13:25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9月21日下午,2023 -2024学年经贸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 B 座 210举行。学院邀请刘巍教授为2023级全体研究生做了《漫谈现代经济学的普适学理与具体结论》的学术讲座,经贸学院副院长张志明教授和研办主任梁俊伟教授共同主持了此次论坛。

undefined

讲座伊始,刘巍教授就现代经济学的普适学理与具体结论与同学进行探讨。他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切入,对供给约束型经济和需求约束型经济做了深入分析,帮助同学们厘清这两种不同经济进程间的差异,进而强调必须明晰每一个经济理论诞生的独特时代背景,离开具体的前提假设与时代背景,任何理论都是不严谨的,甚至不成立。当时代背景发生变化,其前提假设便可能与当下经济社会现实不符。刘老师以此警醒同学们应选择符合当下现实条件的前提假设和理论模型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逻辑推理和实证检验。刘老师讲授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娓娓道来,有效地拓宽和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经济理论的认识。整场讲座持续将近2个小时,期间同学们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梁俊伟老师给同学们做了学风建设动员。他介绍了经贸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历史以及以往研究生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张志明副院长鼓励同学们发扬优良传统,坚守学术初心,积极参与学术论坛,努力取得更加优秀的科研成绩。随后,伍俊龙、谭杨柳、陶茜 和丘珊四位研究生助理从论坛流程、文献选取及来源和考核标准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并耐心地对同学们的疑虑予以解答,确保相关信息传达到位,为接下来学术论坛的顺利开展做好服务工作。

至此,2023 -2024学年经贸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圆满结束。借助此次动员大会的召开,各位研究生同学清楚了解了研究生论坛的具体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学术科研的目标。相信研究生论坛一定会更好助力经贸学院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升。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