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讲座会议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三十三期):人工智能、劳动力迁移与区域福利不平等
发布:2022-12-12 11:57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14:00-15:3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980-895-325)
讲座人

第三十三期

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

人工智能、劳动力迁移与区域福利不平等

 

一、讲座题目:人工智能、劳动力迁移与区域福利不平等

二、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14:00-15:30

三、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980-895-325)

四、主讲人:毛海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副教授         

    主持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讲师

五、主讲人简介

毛海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副教授,国际贸易学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生导师,国际贸易学博士生副导师。入选首届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和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2021年)。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财政部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2项。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次;荣获湖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次。论文多次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担任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和《中国工业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专家。

六、主讲简介

本文在包含投入产出关联的一般均衡模型中,纳入人工智能和劳动力迁移,量化分析2015年至2020年人工智能使用程度变化对中国不同区域消费者福利水平影响程度。研究发现:(1)人工智能使用程度变化后,中国所有区域消费者福利水平上升,生产率效应在提升福利水平方面起主导作用。(2)分东中西部三大地区来看,人工智能使用程度变化使得东部地区消费者福利水平平均提升7.53%,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提升5.71%和6.18%,这表明人工智能在提高消费者福利的同时,也会拉大区域福利差距。(3)反事实分析表明,若中国区域间迁移成本整体降低20%,人工智能对东中西区域消费者福利水平提升幅度均增加,同时,区域间福利差距扩大;若仅降低东部迁移至西部的迁移成本,人工智能对东部消费者福利水平提升程度有所下降,而对中西部地区消费者福利水平提升程度增加,东部和中西部区域福利差距缩小。因此,需要在充分考虑地区差异性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区域政策,促进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普及,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区域福利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实现。

七、主持人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研究方向: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出口贸易实训实践平台项目建设。                        

 

经济贸易学院

2022年12月12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