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讲座会议
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2021008):开发区政策、供应链参与和企业融资约束
发布:2021-11-08 09:35 来源: 点击数:
讲座时间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19:00-20:3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806 694 240)
讲座人

2021008

珠江国际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

开发区政策、供应链参与和企业融资约束

 

一、讲座题目:开发区政策、供应链参与和企业融资约束

二、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19:00-20:30

三、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806 694 240)

四、主讲人:李志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许月丽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教授  

 

五、主讲人简介:

李志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副主任,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复旦大学卓识杰出人才,《经济学》(季刊)副主编。1997年考入清华大学,于2001年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硕士学位,此后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攻读博士,2010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国际贸易政策等。在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如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与《管理世界》等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荣获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第六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浦山学术研究奖、国际贸易实证研究会议最佳论文奖、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数篇研究成果得到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季度研究报告推介,并入选“经济学与商学”全球前1% ESI高引论文。参与、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同时任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常任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

 

六、主讲内容简介

 如何缓解我国企业的融资约束,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长期面临的一个重要政策问题。本文提出并估计了供应链参与对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贡献。具体而言,本文在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政策背景下,利用政府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对主导产业的政策偏向构造外生冲击,借助1998-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和2000-2019年上市公司数据,考察这一外生冲击是否通过供应链关系使得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得到融资约束的缓解。研究表明,开发区主导产业受到的正向冲击会有效缓解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的信贷约束,上游企业融资约束缓解约占现金流的12.5%,下游企业融资约束缓解约占现金流的8.5%。本研究一方面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提供了基于供应链的思路,另一方面为理解开发区政策对企业影响的微观机制提供了一个融资约束视角的解释。

 

                         

经济贸易学院

2021年11月8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