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2022-05-19 08:57 来源: 点击数:

5月12日下午,我院于八角楼会议厅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之——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经济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会议由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俊教授主持,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张建武院长发言

张建武院长从时代意义、理论基础以及理论体系三方面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他谈到,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和方法,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提炼并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理论学说,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学术范畴上的创新,应将习近平经济思想活学活用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

师生代表发言

教师学生代表发言环节,税务系教师刘胜、林高怡,经济系教师邱依婷、余燕团,国贸系教师田云华,2020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周燕萍,分别就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学生、思政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新时代青年要求等专题做汇报。

刘胜老师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出发,谈到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教授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认识人民对国家富强的重要作用。他结合自身经验,谈到高校教师需要坚持师德至上,教会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用爱点燃爱,建立“尊重、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林高怡老师提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需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一流找差距、一以贯之抓落实。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强化树立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邱依婷老师对如何办好大学思政课提出了“为何教?”、“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并一一作出阐述。她谈到,高校思政课承担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使命,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大家自觉追求。

余燕团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接着,他谈到,要做好科学研究,就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研过程中,科研人员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田云华老师指出,大学社会服务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大学应以主动和开放的姿态促进社会进步。高校办学应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要始终以服务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和社会服务需求为己任。她以广外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发展为例,提出广外应用经济学学科始终坚持结合时代需求,不断服务社会需求。

周燕萍提出,青年应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时代青年人才。在学习工作中,应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树立远大理想。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应积极奋进,通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我国经济出谋划策。只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王俊副院长作总结

王俊副院长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要深入研究在我国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与实践等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

梁洁书记作总结

梁洁书记肯定了我院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的良好尝试。她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回答时代之问的思想,有着严密完备的逻辑体系、丰富生动的理论来源、坚实厚重的实践基础,我们在未来学习与工作中应持续深入学习探讨。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