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联合国前雇员张力文老师受邀分享“青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布:2022-04-22 11:08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21日晚,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暨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在我院开讲。联合国前雇员张力文老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青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唐静教授,国际合作项目陈琳副教授,MIB中心教学主管刘琳老师,经济学创新班负责人张晶晶老师及4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场讲座。会议由刘琳老师主持。

线下讲座情况

张力文老师从青少年与联合国的关系展开讲解,系统梳理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历程,并引出《世界青年行动纲领》与国际青年日的概念。其次,张老师从参与、发展、和平三个主题出发,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内容、目标和重要性,通过“5P理念(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讲解了青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使命与担当。

会上,张老师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对联合国未来发展的目标做出讲解。她介绍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的基本情况,表示发出青年的声音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倡导青年应主动参与论坛,扩大青年的空间声音。教科文组织通过新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让学生和青年置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沿和中心。

结合联合国从发展中国家招募青年特使的实例,张老师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具有国际视野和完整的思维架构。此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张老师为我校学子申请联合国实习岗位给提供了备考建议。

线上讲座情况

学生心得

国创2101陈舒仪:

张老师结合个人丰富的工作经验,从国际视野看待青年在国际组织的作用,为我们备考联合国入职考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从1985年第一个以“参与、发展、和平”为主题的国际青年年开始,到近年邀请青年代表参与决策工作,再到《青年2030:联合国青年战略》的提出,青年人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担当着越来越大的责任。“批判性思考者”和“变革者”等多个重要概念的引入,不仅高度概括了不同优秀青年的特质,也为我们听讲者树立了榜样,确立学习的方向。常言道“与时共何所幸”,同辈青年人都在奋勇向前,造福世界,我们也要鞭策自己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中国力量。

国创2101李宝桐:

短短两周,张老师的讲座让我即便身处校园也能大开眼界。从联合国宪章到2758号决议,从文创产业到可持续发展,四次讲座不同的主题中又时时刻刻体现着青年一代在全球发展浪潮中的重要性。最后一节课,我收获颇丰,也感慨万千。老师的讲座上总有关于青年的例子。我听到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青年胸怀天下进入联合国工作,来自非洲部落的青年将自己民族传统服饰做成时装,全球各地的青年都有着与众不同的色彩和价值。与此同时,老师也十分强调青年要注重基层实践和培养国际视野,如同一棵大树,把根扎进大地深处,把枝伸向无垠天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新青年是批判思考者,也是变革者,创新者,更可以是传播者,领导者,以独特的视角,独到的见解和独创的思想在国际组织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

国创2101陈慧怡:

今晚张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青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系。青年是世界的一大群体,青年的声音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听到, 联合国也越来越重视全世界的青年。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青年的作用不可忽视。通过这次讲座,我更能明白青年人的责任之重。作为青年的我,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自己能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献出自己的力量。

国创2101李蓓:

当代青年应是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魄力的一代有为青年。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应顺应当代鼓励青年的三个基本主题,即参与、发展、和平。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的高速高质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一大发展目标,同时也就成为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一大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我们这样一个庞大的青年群体,同时,任何青年也不应该被边缘,我们每一名青年都是联合国的目标合作对象,因而,我们更应饱含热情与信心,投入到国际的发展之中去,向着“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这一5p理念贡献我们青春的力量,不让任何人掉队。

国创2101钟晨曦:

今天张老师为我们上了联合国相关讲座的的最后一堂课——青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这次讲座中,张老师非常详细向我们传达了联合国这几十年来对青年群体的愿景,通过仔细讲解青年可持续发展项目中的十大优先领域,从主旨,目标到对策,详细为我们介绍了联合国对青年人才的需求,也让我对联合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同时也给予了我更具像化的奋斗目标。张老师的分享总是干货满满,每一次都能让我更好地认识联合国,走近联合国。

国创2001陈颖菲:

张老师讲解了青年可持续发展以及需要当代青年如何实践,从不浪费粮食、大学生村官等不同群体深入为基层服务等入手,让我们了解到细小的行为都是在为可持续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中国青年,这次讲座让我更了解联合国的2030青年战略和5p理念。而全球目标的零贫困、零饥饿、人类健康等更是反映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以及引领性,让全球青少年儿童生活质量指数提高之路任重道远。

国创2001戴云洲:

“国际视野”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节,张力文博士为我们展示了精彩非凡的一课。本节课的主题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青年的角色。继上节课提到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张老师介绍了《世界青年行动纲领》与国际青年日的概念,从参与、发展、和平三个主题出发,同时伴以5P理念,提出了青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使命与作用。张老师从国际时事入手,并针对联合国实习岗位的申请给予了我们详实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

国创2001夏君玲:

在这鸟语花香的四月,我们迎来了四堂特别的线上课程,老师的课程让我们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有立足当下,拥有长远的目光,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为中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课堂上我们认真听课,勤记笔记,积极思考,受到很大的启发。老师的讲座幽默又不失严谨,感谢张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四堂课,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大有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老师提出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字、图片:王怀蓉 康铭垚

初审:卢姗姗

复审:陈  琳

终审:唐  静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