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刘胜副教授开讲《学术论文写作与前沿经济问题》
发布:2021-07-17 14:53 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 为增进我院学子对经济类学术论文写作的了解,7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云山学者刘胜副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举行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前沿经济问题》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学术论文写作与前沿经济问题开展。刘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框架,从论文选题、文献检索、数据处理、论文写作及经济热点五个要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生动的讲解。

讲座进行中

在讲座中,刘胜副教授为同学们细致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方法,包括选题的来源、文献的检索与阅读、数据处理与实证规范等内容以及部分前沿的研究选题。首先,他提出可从理论溯源和现实观察两种角度进行选题。其次,他特别强调了文献阅读和梳理在写作中的重要性。他认为,选择高质量的参考文献至关重要,但部分同学对“好”的文献标准缺乏一个很好的辨识能力。为此,他针对如何选择质量较高的期刊和文献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同时,由于外文阅读障碍和数理知识薄弱等原因,可能有些学生会倾向于阅读和引用较为陈旧的文献或局限于中文文章,对最新的国际高质量文献的阅读和引用相对不足。为此,他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应更加注重“学贯中西、中外结合”,掌握阅读技巧,做到“精读”与“略读”相结合。并且,针对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体会,他指出,文献综述应注重“逻辑归纳”而非“简单堆积”,应通过对比和提炼,去逐条提出自身研究的创新之处。此外,他还就理论构建、数据清洗、内生性检验、论文修改完善、规范引用、研究前沿选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论述。

最后,讲座开设自由问答环节,学生们踊跃提出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普遍问题,刘胜副教授针对问题提供了参考性意见,帮助同学们解决了不少关于文献综述、数据处理、实证研究等方面的细节问题。此次活动有助于增进学生对论文写作的流程步骤和实证方法的理解,帮助他们在论文写作中做到有的放矢,更好地完成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


出品 | 经贸新闻中心

文字 | 丘乐琪、经济学1802班

编辑 | 杨思婷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