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距离产生美吗?地理距离如何影响了全球价值链合作》专题讲座
发布:2021-07-06 16:36 来源: 点击数:

 

7月5日,配合我院教学实践周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山青年学者张志明老师在线上举行了《距离产生美吗?地理距离如何影响了全球价值链合作》专题讲座,为学生讲授了地理距离和全球价值链合作之间的关系。讲座为我院学生学习国际贸易相关知识奠定了基础,深化了学生们对地理距离与国际贸易关系的理解。

讲座伊始,张志明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地理距离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地理距离的影响渠道”两个主题的相关文献,他表示,随着生产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产品内贸易兴起并发展壮大,以产品内贸易为表征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显著特征。而在基于产业间与产业内贸易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地理距离一直被认为是主要的贸易障碍。

讲座中,他通过生产、消费与市场均衡的三个理论框架向学生展示了地理距离对全球价值链合作的影响,还构建了实证模型,仔细讲解了相关的变量和数据,帮助学生理解主题内容。此外他还提出了贸易双方是否接壤、是否有共同货币、是否有共同宗教信仰、是否有一方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等等因素的影响,最后通过稳健性分析和异质性分析,解释了如何得出“双边地理距离对价值量合作均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不随经济体的发展水平面改变”的结论,说明了地理距离对两类经济体间价值链合作的促进具有一般性。

最后张志明副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全球价值链前向嵌入与后向嵌入等问题,赞扬鼓励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激励学生走出课本,深入实践探索理论知识,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实践研究。



文字 | 国贸2001班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