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碳达峰与碳中和》讲座
发布:2021-07-06 16:33 来源: 点击数:


7月5日下午,我院云山学者副教授唐凯举行题为“碳达峰与碳中和”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有近100名师生参加。

 

线上讲座进行中

唐凯副教授将讲座分为了五部分:什么是碳中和与碳达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系、为啥要碳中和、如何实现碳达峰、我为碳中和做些啥。讲座伊始,唐凯副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能否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很大的决定因素便是经济成本与路径认知,由此将经济学与碳达峰碳中和联系起来。

讲座中,唐凯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等学术名词的含义,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案例、数据,详细阐述了他关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见解和研究,使同学们能更轻松地接纳新知识,更容易理解这一领域的各类情况。最后,他提出,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讲座结束后多了解相关知识,并十分欢迎前去与他探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学生应该节约用电,如减少空调开关的次数,将空调运行模式改为节能;少用一次性筷子与一次性塑料袋;多坐公共交通工具少乘坐私家车出租车等,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部分内容记录:

什么是碳中和与碳达峰:

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IPCC)将其定义为“由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二氧化碳去除技术的应用,对二氧化碳吸收量达到平衡。”除此之外,唐凯副教授还提出了几个不同版本的碳中和概念,“简而言之,碳中和就是想办法把我们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抵消掉,相当于我们没有排放二氧化碳。

碳达峰是指碳排放达到峰值的年份以及峰值数值。

 

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关系:

中国目前处于碳排放的平台期,中国目前的碳排量在一定数值浮动,没有明显增减。而以美英法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已经来到了达峰后的下降阶段,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目前还处于排放量增长的阶段。

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前提出:中国要实现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由于没有碳达峰的峰值上限规定,因此我国2030年实现碳达峰不太难。中国要实现碳达峰有两种选择:一是把峰调高,二是尽量压低峰高。处于对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考虑,中国无疑要追求第二种选择。

 

为啥要碳中和:

自从工业化以来,全球地表气温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约1.1摄氏度。海平面上升、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土地干旱等都对地球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国的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截止2020年底,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月48.4%;2017年至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0.4%下降至57%左右。


如何实现碳达峰:

一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低成本(经济学适用性)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二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三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四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相关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五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六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进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出品    经贸新闻中心采编部

文字    翁宇昇

编辑    杨思婷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