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 | 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产业链稳定的影响
发布:2021-01-13 15:26 来源: 点击数:

15日上午,张志明老师在南校区教学楼G306开展了“全球疫情蔓延对中国产业链稳定的影响”的讲座,国贸系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志明老师介绍了疫情在中外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目前中外疫情控制结果差异的原因以及产业链全球化或国际分工的双重影响。张志明老师指出,中国的中央集权领导与民众的规则意识使得国内的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而由于西方国家的自由主义和部分国家检测水平的落后,国外疫情较为严峻,因而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为国外疫情大蔓延所致。

其次,改革开放以来,贸易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越来越依赖于外贸,而疫情对生产和消费的影响却能通过外贸传导至中国,由此暴露了我国产业链的缺陷:外贸大省依赖于国际全球产业链体系,很少有国内单独形成闭环的产业链。张志明老师据此进一步指出,“双循环经济”实质上解决的是产业链的问题:过去我们过度依赖外循环,疫情与制裁使“卡脖子”领域浮出水面,经济安全不稳定;而现在我们要使内循环强劲起来以自救。

最后,结产业链之铃还需从产业链入手,高校与科研机构等科研主体须在卡脖子的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尤其要推进民用科技领域的创新,以跨过当前我国研发与需求脱钩、科技专利无法转化为生产力、国家科研团队在商用科技领域效率低下的现实障碍。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