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王俊解答“我们去哪创业?”
发布:2020-07-23 11:14 来源: 点击数:

723日上午,由王俊教授主讲的学术讲座《我们去哪创业?——对集聚外部性理论拓展的分析框架》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一百多名经济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俊教授首先提出创业者在创业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的核心问题,并针对城市根据集聚外部性理论进行实证分析。王俊教授先是从同学们的身边出发,引导同学们换位思考理性人创业者的决策方式,然后利用将近40分钟深入解释了该课题中的核心概念:专业化集聚(马歇尔集聚),并利用中国浙江义乌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中企业的生产合作作为案例进行解读。报告中提到:通过收集CGSS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近4000份企业面板数据并进行计量建模和回归分析,最后得出对于创业者而言,多样化集聚效应的作用大于专业化集聚效应,应当前往大城市创业的结论。

王俊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图文并茂,逻辑性强,求证思路严谨,且经常利用一些接近我们生活的例子打开话题并引导思考,使得同学们能够领略到一些更高阶的经济学思维方式。

在专题报告结束后的问答阶段,王俊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多样化集聚(雅各布集聚)的内容拓展,并且针对同学们所提到的多样化集聚中的一种典型形态“商圈”进行了讨论。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