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学实践周:张建武解析知识、能力与发展
发布:2020-07-23 10:03 来源: 点击数:

722日上午,经济贸易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三场经济学专业讲座,讲座主题为“知识、能力与发展——基于人力资本的视角”。本次讲座由张建武教授主讲,经济学专业各年级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建武教授就当前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现状做出了分析,从求职的供求角度分析,大学生面临竞争压力大(自身实力不够)、就业市场大(竞争者候补者众多)的两大难题,总的来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是比较激烈和严峻的。

张建武教授指出,从大环境下看,世界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新变化,当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逐步进入“不求数量而求质量”的新阶段;长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育也让很多大学生的实操经验不足,不能及时满足企业需求;第三,当前我国就业信息市场不够完善,加之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眼高手低”思想,都会导致就业难的问题出现。从大学生自身的角度出发,当代大学生的就业价值观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就业期望值过高、职业生涯规划不明确,人云亦云、过于功利缺乏奉献精神、创业意识淡薄等等的问题。

随后张建武教授指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在学校以及各个学院的培养下,有我们独特的就业优势——比如说项目的展示能力、语言的沟通能力、外语能力。这些都是在职场上的关键技能。他提到,社会生产是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相结合,而这里的劳动力指的不是学历而是专业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相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随后他对经贸学院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更好地就业,大学生首先需要转变就业观念,消除主观理想与社会客观实际之间的差距;第二,要提前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具体细节可以从规划大学四年开始;第三,要全面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掌握几样熟练技能,提高自身竞争力以充分适应社会。讲座最后,张建武教授对经济学专业学生给予很高的期望,他希望大家能不断努力,不断尝试,不怕吃苦,勇于实践,未来闯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