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动态
高会列群英,才子现锋芒
发布:2019-11-04 15:16 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1月1日14:0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简称“大挑”)答辩在F410、F411和F412正式开始。担任此次答辩的评委有: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老师和唐静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许月丽老师、税收学系系主任乔应平老师、经济贸易学院张晶晶老师、刘芹老师、陈川老师、宋晖老师以及经济贸易学院团委书记张自勉老师。

评委点评

首先把目光放至F410课室,最先出场的是Psying心铃队,他们的课题为“寒门高考梦,扶贫先扶心”,内容为贫困地区高三学生心理辅导需求及其影响因素探究。接着乡火传勤调研组以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为例,带来了全国三四线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落实情况及居民政策满意度调查的答辩。阿中哥形象设计团队基于“认知—情感—意动”理论分析了来华商人眼中的中国经济形象。留学生队冲冲冲则在36国留学生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基础上,为我们展示了双边教育交流协定对来华留学生规模的影响。另外,悦心队以经济困难生为例带来了广州大学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的答辩。情之程皮飘香队则以新会陈皮文化为例,讲解了坚定文化自信背景下文化传承与发展问题及对策。小蓝和他的好朋友队与我们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融合度的量化评价与促进策略。

参赛队伍进行答辩

一小段休息后,兰shi翔队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研究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猪肉价格上升如此之快的原因。而冲鸭队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分析了政府财政支出偏向和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恭喜发财队提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价值链贸易成本研究。粤来粤好队则在对4位基地负责人深度访谈的基础上,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现状及对策研究。最后格兰芬多队探究了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环境对青年创业意愿的影响,并探讨了计划行为理论的中介作用。

参赛队伍进行展示

接下来是F411课室队伍们的精彩表现,率先出场的是小猪佩奇队,他们从认知、行为和情感三个维度研究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情况。紧接着,打完赶紧开派队对广州大学城互选课资源共享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养“儿”防老队带来的是基于模糊综合评判模型下社区养老的绩效评估。而后,圆圆满满队在“共享经济”的背景下,对“抱团养老”模式进行了调查、分析与研究。而筑梦美丽中国队通过精密的数据分析,得到了可能影响垃圾分类的因素。最后,稻香队以韶关市曲江区马坝粘米的产销研究策略的研究为例分析了新特色农业政策下粮食产销策略。

评委点评

在下半场的答辩中,A-TEAM队研究了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并给出政策建议。大吉大利队则研究了智慧城市建设能否有效提高碳排放的绩效问题。428队以大连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例做了基于对策模型研究国内虚拟团队任务沟通的维度分析。绿色税收队在绿色税收视角下,研究了产业结构变迁对碳排放的影响。彩色模型队则在创业创新的背景下研究了战略双元视角下研发投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而粤港澳研究小组队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否提升了广东省的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最后,灯引造梦队展示的是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促进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创新调研报告。

 

选手答辩中

最后让我们一睹F412课室选手们的风采,首先登场的是KEEP队,他们以访谈形式为主体对广州市部分城区失独老人的养老困境进行了调查,并提出了老何所依的疑问。接下来由红领巾少先队带来主观环境污染与客观环境污染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分析。邻源队则向大家展示了“人口倒挂”城中村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接着,我们说的都对队展示了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夜间经济”发展路径的研究成果。另外,国旗护卫队以外籍人口与广州市民的人际关系为维度对广州国际化城市建设进行了研究讨论。而想99不88队以广州市为例,展示了老街改造方案中文化与商业关系的研究,并提出了街道文化要“商”心的观点。森林队展示的题目则是城市群的大气环境规制红利:区域大气联防联控体系的政策效应研究。

评委老师们

紧张的答辩已然过半,但精彩仍未结束。下半场的答辩中,首先登场的是林耿阳,他独自一人向评委老师展示了公平与效率动态协调视角下中国省际碳配额分配的预算与分配。接下来白雪王子和四个小矮人队则向大家展示“网红”产品差异化营销对大学生消费意向的影响研究。企业战略研究小组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内地企业创新的影响进行了详尽的研究。紧接着,飒沓纵横队就时下热点话题垃圾分类城市研究了产业部门规模与湿垃圾产出的关系。其后登场的是王富贵儿队,他们基于CHNS数据的分析,展示了健康对贫困代际传递的影响。最后,三傻大闹挑战杯队以连南瑶族自治县为例,对少数民族文化复兴的经济效益进行了分析。

选手展示中

将近三个小时的答辩中,队伍们精彩的展示和评委老师们犀利的点评,共同创造了这一场知识的盛宴。评委老师们经验丰富、点评到位,对每支队伍的亮点不吝肯定。在文献综述、调研方式和研究思路等方面的点评中,不仅指出了各个队伍的不足之处,也为他们日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一次参与,一次收获。希望选手们在这次难忘的答辩之后,能够参照评委们的意见,改正错误,对作品加以完善。也祝愿成功晋级的队伍在今后的比赛中以更为精彩的表现取得满意的成绩。

2019级经贸学院大挑晋级校赛队伍名单

格兰芬多队

冲鸭队

六路纵队

留学生队冲冲冲

阿中哥形象设计团队

psying心铃

小蓝和他的好朋友

小猪佩奇队

彩色模型队

绿色税收队

428队

灯引造梦队

圆圆满满队

大吉大利队

森林队

林耿阳

企业战略研究小组

KEEP队

白雪王子和四个小矮人

三傻大闹挑战杯

邻源队

恭喜发财队

A-TEAM队

王富贵儿队

红领巾少先队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