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期刊
《开放经济研究》征稿启事
发布:2019-03-15 10:09 来源: 点击数:

 

《开放经济研究》Journal of Open Economy)征稿启事

 

1978年改革开放后,经过四十年持续健康增长,中国社会经济得到全面的发展,成为世界的重要增长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下,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日益加大,已经与全球经济形成密不可分的整体。在此背景下,从理论与政策层面研究中国经济如何进一步开放,为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提供理论与政策依据,成为现阶段的迫切需要。

《开放经济研究》平台,广泛动员国内外学者和社会各界力量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开放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研究,为我国开放经济的发展决策、学科发展和研究队伍建设服务。

一、宗旨

通过搭建《开放经济研究》平台,广泛动员国内外学者、政策制订者和决策者、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关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开放问题,进而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研究。《开放经济研究》平台为宏观决策、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组建服务,旨在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1、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服务。动员国内外从事开放经济问题研究的经济学者,针对中国经济开放中的宏观与微观层面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开展研究,发表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和评论性的学术论文及调查研究报告,通过理论探讨、澄清认识、理顺思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2、加强学科体系和学术规范建设。介绍有关现代开放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为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建设服务,为研究中国开放经济的经济学家提供高水平的发表平台,推动中国开放经济的研究与国际接轨。同时,严格学术规范,为规范的学术交流提供舞台,促进中外学者在开放经济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

3、注重学科交叉创新,扩大研究队伍。借助《开放经济研究》平台,将研究中国开放经济和全球经济问题的经济学家联合起来,共同为中国开放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教育和训练中国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掌握现代开放经济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服膺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两者之间的学术联系,促进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这一学术团体不断地成长、发展和壮大,逐步确立开放经济研究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地位。

二、刊物内容

开放经济研究涉及面广,不仅与经济增长和发展理论联系密切,且涉及到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和政治学等具体学科的研究内容。另外,中国是从相对封闭的经济向逐步开放的经济转型的国家,研究中国经济的开放问题无疑还涉及到转型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等研究内容。尽管本刊内容的覆盖面较宽,但主要突出经济增长与开放、开放型经济理论、开放经济的体制机制研究、国际经济治理研究、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开放研究、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开放与风险研究等问题。发表在本刊物上的文章不仅要体现研究问题的社会关注性,而且要有严格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规范性。

三、学术指导委员会

为了确保《开放经济研究》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地位,本刊将聘请国内熟悉中国经济并有良好学术素养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学术指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指导和监督刊物的内容、质量和学术规范。

四、办刊形式

出版时间:一年二期,分别在每年的6月和12月出版。

刊物性质:公开发行。

出版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群体:欢迎所有关注中国开放经济理论与政策问题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投稿。

读者群体: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研究人员,经济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有一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的高年级本科生;与开放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官员;关注开放经济问题的企业界人士。

 

《开放经济研究》编辑部联系地址为:

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510006

联系人:张建  

电子邮件: openeconomy@126.com

 

 

 

 

 

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写作编辑体例

《开放经济研究》投稿体例要求

 

正文编写体例

  

 文章名  

 一、一级标题

    (一)(二级标题)

        1.(三级标题)

            正文内容,分层次用(1)(2……排序,接排。

            再一个层次用①②……。

 

标题后不加标点符号。对于接排正文的小标题,不要使用“一”及(一)两种序号。

 

注释和参考文献

 

1.一律采用页下注,另页起重新编号。

2.注释格式为:

图书:

《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82页。

王学理、梁云:《秦文化》,文物出版社2001年版,第122-126页。

③[德]卡西尔:《人论》,甘阳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年版,第187页。

期刊:

何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回顾与思考》,《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6期。

3.根据有关要求,以下词必须使用推荐字形:

    作出写成做出看做当做算做比做叫做称做等写成看作当作算作比作叫作称作惟一惟有应改为唯一唯有突显凸现应改为凸显图像应改为图象其它应改为其他。烦请您在电子版中做一下替换。

4.关于经典引文的特殊规定:

    对于书稿中出现的所有马列选集全集、毛选、邓选、江选,胡锦涛讲话的引文均需要逐字核对原文;且需要核对最新版本(马恩选集1995年版,马恩全集可用5080年代旧版,但如上述选集全集中的文章已被收入文集,则用文集2009年版,列宁全集1985-88年版,列宁选集1995年版,毛选1991年版[毛选第五卷不能引用,需改引毛文集或毛文稿中收入的相同篇目],邓选1993-1994年版,毛文集、毛文稿、江选只有一个版本,胡锦涛讲话无专门文选,可采用十六大、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或人民日报来核对原文)。

 

书写规范提示

 

1.公历的世纪、年、月、日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20世纪80年代,2003年3月15日。

2.数字、分数、百分数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四位及四位以上的数字用三位分节法,从小数点前数每三位数之间空半格;涉及范围的两个数字之间,用~(浪纹线)连接。如56 000,1/3,10%~30%。

3.外国人名、专有名词及术语尽量采用公认译名,并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原文名称,如詹姆斯·穆勒(James Mill),社会保障税(social security tax,也称社会保险税,工薪税)。

4.一些字词采用新的规范用法,如“好像”“账户”“惟一”“其他”等,不能写成“好象”“帐户”“唯一”“其它”。“截止”写成“截至”“截止到”等。

5.图题居中放在图的下面,表题居中放在表的上面。如例:

 

 

 

 

 

 

 

2-1  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图

 

表8-1               社会保障费用分摊比例             单位: %

国家

受保人负担

雇主负担

政府负担

利息收入

美国

24.47

33.70

30.23

11.68

意大利

 

 

 

 

新加坡

 

 

 

 

 

 

 

 

 

 

 

 

 

 

 

 

 

 

 

 

 

 

 

 

资料来源:OECD.世界经济统计年鉴(1996).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

6.公式书写格式参照下例:

MP= Wnt

式中:MP ——  基金征缴额

Wnt ——  基金支付额

                   t — 时间

公式中的字母如果不是英文字母,请作说明。

7.定稿后请提供书稿的打印稿和软盘。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