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经贸学院学术研究生Workshop(2019年秋季第二期)
发布:2019-09-27 09:06 来源: 点击数:

9月26日下午,经贸学院2019年秋季第二期研究生workshop学术论坛在院系办公楼316和401会议室展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安苑老师、徐明老师和来自经贸学院的2018级和2019级部分学术研究生。

本次论坛由国贸组和经济组两个小组进行文献研究展示。国贸组由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唐美琳、2018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卢紫薇和2019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黄港裕分别针对《双边政治关系如何影响对外直接投资——基于二元边际和投资成败视角》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两篇文章进行汇报。经济组由2018级经济史专业研究生陈孟华同学作为主讲人,研究分析了《资本品短缺、货币紧缩与中国总产出下降(1914—1918)——基于“供给约束型经济”前提的研究》。

论坛伊始,唐美琳同学对文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详细分析了双边政治关系如何影响对外直接投资。分析发现:友好双边政治关系有助于促进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多元化程度和投资成功率的提高,但存在一定的政策工具和行业差异。接着,黄港裕同学介绍了行业上游指数计算方法及进出口上下游的特点和变化趋势。总的来说,中国整体进口上游度呈现迅速攀升状态,出口上游度整体趋稳,同时,中国企业在全国供应链中参与程度和参与范围呈现加深和扩大趋势。随后,卢紫薇同学主要讲解了文献的理论基础和模型的实证性检验,研究发现,生产链位置是企业生命周期的重要特征,进出口上游度会随企业生产线的提高而增加,进出口差额扩大可使得产生更高的附加值和利润,但也需要更高的沉没和固定运营成本。并且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生产力的提高和经验的丰富,企业会进行更多的生产阶段。最后,陈孟华同学主讲了在“供给约束型经济”前提下建立了近代中国经济增长函数,实证结果表明,进口和货币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

经济组学生汇报现场

国贸组学生汇报现场

汇报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指导老师也会针对文章的细节提出相关问题,并与主讲人进行讨论探究,对主讲的研究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文献中计量模型的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强调在论文写作中要做到认真严谨。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次论坛中获益匪浅,并表示本次论坛对自身学术论文的解读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的领悟,同时对自己将来的论文选题和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学院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28096

传真:020-39328592 电子邮箱:gpjmxy@gdufs.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2022 GDUFS | 粤ICP备06106464号